术后伤口快速愈合的护理方式在这里!

无论做开放手术治疗还是微创手术治疗,

都会留有或长或短的手术切口,

在手术切口生理愈合期内都需要进行常规的手术切口护理。


01
手术切口的护理
1、保持手术切口干燥
切口完全愈合之前若接触自然水质,自然水质中的细菌或真菌等微生物容易在切口间隙内留存、定植甚至或引起切口感染,导致手术切口不愈合、内植物外露等并发症。

2、定期无菌换药

手术切口生理愈合期内建议3-4天,或辅料外表面明显有渗液、渗血时给予手术切口消毒并更换清洁或无菌敷料;消毒液建议使用碘伏消毒液,外辅料可使用无菌纱布块或敷贴等。

图片

来源:pexels 作者:lucas guimarães bueno

3、手术切口拆线

若手术切口采用皮外缝线缝合或钉皮针固定,手术切口在完全愈合后需要拆除外固定缝线及钉皮针。拆除外固定缝线及钉皮针后,继续覆盖外辅料保护3-5天,3-5天后打开外辅料若观察手术切口对合良好、切口周围无红肿、干燥,无需再覆盖外辅料,可以沾水、洗浴等。

 

02

影响切口愈合的因素

 

1.感染

感染是不利于切口愈合最常见的原因。常见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埃希菌、绿脓杆菌以及特殊感染,可直接损伤切口局部的细胞和基质,形成化脓性病灶,影响伤口的愈合。

 

2.异物存留-排异反应

任何异物残留在切口都会阻碍愈合过程,包括:坏死组织细胞碎片、外科缝线、外界颗粒性物质如灰尘、毛发或者其他物体、切口敷料残留物。

 

3.血液循环障碍

切口的缝合或者包扎过紧、较严重的休克都能使局部组织缺血缺氧且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增生受到抑制而影响手术切口愈合。

 

图片

来源:pexels 作者:anna shvets

 

4.全身性因素

(1)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进食受限或者消化吸收不良、肝硬化、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可引起低蛋白,使切口愈合所需的各种蛋白质和氨基酸不足,导致手术切口的愈合缓慢。

(2)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动脉硬化等因素可影响手术切口愈合。

(3)年龄因素:年老体弱者应激能力下降,新陈代谢迟缓,伤口愈合也较慢。

(4)免疫力低下:如感染人免疫缺陷病毒(HIV)者以及近期曾进行过化疗或者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者,其手术切口愈合也较缓慢。

(5)肥胖:脂肪组织的血液供应相对较少,脂肪组织太多会导致切口的张力增加,更加阻碍切口局部的血液循环。

 

来源:整理自网络

声明:本文内容及图片均为转载内容,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相关权利人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配合采取保护措施,以保障双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