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损伤是否需要手术?

 

图片

半月板损伤真的一定要手术治疗吗?什么是半月板

人体半月板颜色灰白,质韧、光滑而富有弹性,是胫骨关节面上的半月形纤维软骨。内外各一,内侧呈“C”型,外侧接近“O”型。它好比机器的垫片和弹簧一样,有增加关节稳定、缓冲震荡和润滑的作用。

 

图片

 

图片

急性损伤多见于青年人,特别是羽毛球、篮球、足球等运动;

爱美女士练习瑜伽、或者天生盘状半月板者也易损伤;慢性退变性损伤性多见于中老年人。

半月板常见损伤类型及危害

 

图片

 

半月板常见6种损伤类型:

  • 纵行裂,放射裂,水平裂,桶柄状撕裂,鸟嘴样裂,瓣状撕裂。

 

膝关节核磁共振可以半月板损伤分级:

 

图片

 

△ 核磁共振下半月板形态

图片I级损伤半月板内球状或椭圆形高信号,不与半月板的关节面相连,多见正常人或轻度退变者,无需治疗;
图片II级损伤是I级损伤的进一步发展,半月板内高信号延伸至半月板关节缘,仍未及关节面,脆性增加。故半月板退变者易在运动或者突然旋转动作时损伤半月板,多见于退变或轻度外伤,多不需要治疗;

图片III度损伤半月板内高信号波及关节面,表现为全层、斜裂、水平、混合撕裂影,半月板正常形态消失;多有手术指征。

 

图片

 

半月板损伤容易迁延不愈,膝关节稳定性减弱,影响患者生活和工作,并加速关节软骨损伤,进而引起关节退变。 临床表现
常见临床表现:

  • 局限性疼痛、关节肿胀、弹响和交锁、股四头肌萎缩、打软腿及在膝关节间隙有明确压痛。


其中,急性损伤:

  • 起病快,多有高强度或频繁运动史,局部肿痛明显,活动受限,压痛,麦氏征阳性;


慢性损伤:

  • 发病慢,既往有半月板损伤史,多见于中老年人。患者多诉膝关节酸软无力,有交锁或者卡压现象。

一般治疗及注意事项

处于急性期的患者需要制动、休息,避免过多负重行走,支具或固定带维持膝关节稳定性。可以做膝关节周围肌肉锻炼,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在确定膝关节骨质没有损伤的情况下,完善膝关节核磁共振(MRI),明确半月板损伤程度。

 

图片

 

一般 I 度和 II 度的半月板损伤无需手术治疗;即便是 III 度损伤的半月板仍需结合患者症状及体征,才有可能存在手术指征,不一定100%行手术治疗。
半月板损伤后,您可以通过一系列锻炼进行康复图片图片△ 半月板损伤康复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