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到底是不是老年病?

骨质疏松,是一种高发病率、高死亡率、以及高医疗费用的疾病。《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指出,我国至少有近7000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存在骨质疏松的风险。

得了骨质疏松,初期通常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往往到骨头受伤断裂或者骨折时才会发现。此时,骨质疏松早已悄悄的夺取了我们的骨骼健康!

一旦出现了骨质疏松,就等于给身体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

那我们怎么才能及时发现固执疏松呢?我们可以留意一下这两个重要的信号。
01
1、骨质疏松的疼痛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年轻人也可见。
02
2、中老年人出现驼背,身高缩短,也是骨质疏松的表现。

骨质疏松的病因
骨质疏松的病因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种是原发性的,包括先天性的骨质疏松和老年人的骨质疏松。
另一种是继发性的,比方说由一些内分泌疾病、妊娠哺乳、营养不良、肾病、肿瘤等疾病引起的。一些女孩子过分减肥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不止是中老年人的事:

 

事实上,30岁左右人的骨量是一生中的最高峰,50岁起骨量平均每年丢失0.5%~1%,绝经后妇女平均每年平均丢失骨量3%~5%,妇女骨丢失最终可达峰值骨量 的30%~40%,男性丢失20%~30%。

因此峰值骨量就比如同人体内的“骨银行”,年轻时峰值骨量越高,相当于在“银行”中 的“储蓄”越多,可供人们日后消耗的骨量就越多。

所以,现代观点表明,从儿童开始就要开始尽可能的丰富钙质摄取和储备。足够的骨量储备和终生对骨骼的保护,才能让你晚年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