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后康复训练方法

1. 膝关节伸直的练习:

压腿练习:膝关节屈曲挛缩畸形的患者,取站立或平卧位,足跟置于约30cm的软垫上,自己或他人双手放于大腿的 远端,均匀持续用力按压至膝关节后方有牵拉感和疼痛感时维持3min,两腿交替进行,每天5次。

2. 膝关节屈曲的练习:

坐位屈膝练习:患者坐在床边,双腿自然下垂,屈肌群收缩使膝关节逐渐屈曲。
卧位屈膝练习:患者取平卧位,足跟向臀部运动带动膝关节屈曲。
爬墙练习:患者臀部对向床头,患肢上举,利用肢体的重量或足在墙壁上爬行帮助膝关节屈曲。并可在墙上划线记录进展情况。

3. 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练习:

膝关节主动伸直:患者取坐位,双手后撑或背靠墙壁,理疗师一手放于膝关节下方,一手放于大腿远端的内上方,嘱患者伸膝绷紧大腿肌肉,两手分别感受膝下的压力和股四头肌内侧头的收缩以评价肌肉的力量。收缩每次维持20秒钟,10次为一组,可将10枚纽扣分次从小盒内拿出来记数。每天练习3-5组。

主动直腿抬高:在膝关节主动伸直时下肢抬高至足跟离床面约两拳高,同样每次维持10秒钟。如能轻松完成每天5组练习(完成后肌肉无酸涨疼痛感),可在踝部加沙袋以加强肌肉力量,沙袋从半斤起,根据各人的承受能力逐渐增加,每次增加半斤,至三斤时停止增加重量。进一步加强肌肉力量可通过增加每天练习组数或负重蹲起等练习来完成。

4. 股四头肌等张收缩练习:

患者坐在床边,行膝关节主动屈伸练习,注意伸膝时将关节尽可能完全伸直。20次为一组,每天练习3-5组,轻松完成每天练习组数,可在踝部捆绑沙袋加强肌肉力量,方法同上。其他肌肉等长或等张收缩练习每次收缩维持时间、每组次数、每天组数均与此相同。

5.下蹲练习:

负重下蹲。50-100次/日(以膝关节无痛为原则)
注意事项:
①康复训练均应在无痛原则下进行。
②术后3周方可练习上下楼,下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