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摔一跤—就骨折?

为什么摔一跤就可以能骨折?
相信大家也都有所了解,那就是骨质疏松。

临床上真正得到及时预防、诊断和治疗骨质疏松患者并不多,这主要是由于人们对骨质疏松的危害认识不足,所以增加了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几率,造成了严重后果。

骨质疏松除了会引起浑身无力,腰背部甚至全身酸痛外,还会造成身高缩短和驼背。其中,骨质疏松性骨折是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后果。当骨质疏松严重时,弯腰、抬东西,哪怕是咳嗽都有可能发生骨折。
尽管骨质疏松骨折危害性很大,导致病残率和病死率增加,但骨质疏松性骨折是可防可治的,尽早预防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及其骨折。即使发生过骨折,只要采取适当的合理治疗仍可有效降低再次骨折风险。
生活中不少老年人会把骨质疏松病的一些症状想当然地认为是“上岁数了”,属于骨骼衰老的自然过程,根本不需要治疗。殊不知,一旦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并发症髋部骨折后,其在一年之内死亡率达到25%以上,余下存活的人中50%将终身致残。一旦发生骨折,一定要到专业医院接受积极的抗骨质疏松治疗,否则二次骨折发生率将大大增加。
骨质疏松的预防
第一,戒烟限酒,不饮用大量咖啡或浓茶;
第二,养成合理的饮食结构,注意奶肉蛋虾等食品的摄入,避免摄入大量脂肪,影响钙吸收,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第三,平均每天晒半小时以上太阳,充足的日照对钙的吸收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第四,适度运动,能帮助增加骨骼强度、强健肌肉、保护骨骼。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女性骨量流失速度远远大于男性,尤其是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钙丢失量大于生成量,骨密度下降明显。因此,女性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几率高于男性。围绝经期(指妇女绝经前后一段时期)的女性,应提早做骨密度筛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补钙和用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