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不合理,左手海鲜,右手酒瓶的现象越来越多出现在餐桌上,痛风也如影随形般的呈现逐年增多的现象。我国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并趋向年轻化,据报道,40岁以下的初次发病增加了26.3%。

关于痛风

痛风定义

人体的一种叫嘌呤的代谢障碍所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

 

图片

 

尿酸在人体内蓄积太多,就会形成结晶,在医学上,称作为痛风石,这种痛风石在关节中就会引起我们的疼痛。痛风初始发作时,常常是手、脚拇指等关节,出现的单个关节的急性发作,可呈刺痛感。

 

图片

痛风有哪些症状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图片

皮下痛风石

常见的发生部位为耳廓、反复发作关节的周围等处,外观为皮下隆起的大小不一的黄白色赘生物,破溃后排出白色粉状或糊状物,不易愈合。慢性痛风石关节炎

表现为持续关节肿痛、压痛、畸形和功能障碍,可致关节骨质的破坏、关节周围组织纤维化、继发退行性变等。痛风肾

痛风的发病过程中,尿酸盐也可沉积在泌尿系统,大量尿酸结晶广泛阻塞肾小管腔或尿路结石造成尿道梗阻,可能导致急性尿酸性肾病、慢性尿酸性肾病、肾功能衰竭。

痛风如何预防

高危人群要注意

存在以下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加强监测:

·有痛风家族史的人群

·肥胖不爱运动的人群

·不注意饮食,爱吃海鲜、红肉、喝酒、含糖饮料、喝水少的人群

·有不良的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大、习惯性熬夜的人群

饮食的关键点

饮食在痛风的防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若能根据饮食原则,做到科学选择食物种类、营养均衡,会使痛风的预防和治疗事半功倍。

声明:本文为健康科普,如有侵权或其他疑问,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宣传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