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盛会专题报道(一)膝关节单髁置换学习班

精英集聚,骨健未来!2023年12月16日,由山西省医学会主办,山西华晋骨科医院承办的“膝关节单髁置换学习班”在太原晋祠宾馆成功举办,旨在为单髁置换及关节专业领域提供一个深度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学习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共 150余位国内骨科同仁参会,线上共计1200余人次观看。

图片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郭万首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感谢纪院长的邀请。谈不上致辞,说几句心里话:北京的这场大雪四十年不遇,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要来到这个会场,因为这个会场值得一来。现在单髁发展的很快也很热,但是我们所有做单髁的人并不只是蹭这个热,还是应当把这个技术掌握好。今天早晨我想到一句话,我们在国内如果求学和虔诚的话,都会到山西五台山来膜拜,要是做单髁你想做好的话你就得到华晋医院,到纪院长这里膜拜一下,你才是正宗。现在我们大师很多,纪院长也是大师之一,也是我很尊敬的大师,因为我从他那也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前些日子我派了学生来这里学习,收获都很大,所以,所有在座的来参加学习班的人,我觉得还是非常荣幸,能通过这样一个学习班很好的来学习,每次我也收获很大,对待一个技术,除了学技术以外还要学它精神的精髓,这是很重要,只有把这些掌握,你才能把方向把握住,真谛学的到。这是我的一点心里话。希望大家通过学习班后能够有很大收获,也祝贺这次学习班能够成功的召开。”

图片

郭万首教授致辞

大会还特邀了同济大学附属医院杨浦医院涂意辉教授、西安市红会医院乔锋主任及省内晋城市人民医院王小铁主任、晋城大医院韩晓鹏主任。

学术交流分为两节,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两节讲学分别由郭万首、乔锋、王小铁、韩晓鹏、张日富主持。

郭万首、乔锋、王小铁、韩晓鹏、张日富主持讲学

第一节由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郭万首教授、同济大学杨浦医院涂意辉教授、西安市红会医院乔锋教授分别就《活动平台单髁病人选择》、《内侧单髁与外侧单髁手术技术有什么不同》、《牛津单髁并发症及预防》进行讲学、交流。

图片

图片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郭万首

《活动平台单髁病人选择》

郭万首教授纵观单髁技术的发展,从手术适应症的角度出发,强调了经典手术适应症对初学者的保护,同时也指出,随着手术技术及认识水平的提高,放宽相对适应症,既有利于技术的推广,也是近年来“保膝”研究的重要成果。

图片

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涂意辉

《内侧单髁与外侧单髁手术技术有什么不同》

涂意辉教授在会议上再提“内外侧双单髁置换技术”。膝关节置换伊始,受限于当时的工业水平、基础研究,“双单髁置换”被搁置;数十年后,今非昔比,该技术更加成熟,也有望为更多的病患排忧解难。

图片

西安市红会医院乔锋

《牛津单髁并发症及预防》

针对大部分初学者术中可能遇到的困惑,乔锋教授从具体病例入手,通过详细讲解,总结分享了术后垫片脱位、遗留膝关节疼痛、骨折、假体松动等失败病例的经验、教训,提醒大家术中一定要仔细操作、反复确认,努力做到最好。

第二节,从山西华晋骨科医院纪斌平教授的《非水泥单髁的手术技术和经验分享》出发,激起了在场同仁们的兴趣和求知欲。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纪斌平

《非水泥单髁的手术技术和经验分享》

纪斌平教授总结了华晋骨科医院单髁置换技术应用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非水泥单髁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醒广大骨科同仁一定要理性遵循技术学习曲线,仔细术中操作,认真学习,不久的将来,可以让更多的OA患者受益,并对与会者寄予厚望。

晋城市人民医院王小铁

《OUKA垫片运动轨迹临床实践与体会》

王小铁主任在授课中结合自己多年临床经验中对“垫片活动轨迹”的观察,将单髁置换病例生动、形象地为与会同仁讲授。

图片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李震

《牛静单髁置换术前影像学准备》

“好的影像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因素”,李震主任一一列举术前影像资料的拍片、阅片技巧,逐帧分析膝关节MRI解读方法。

图片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张日富

《单髁的围手术期管理》

张日富院长在讲授中指出,强大的医疗团队、围手术期的科学管理,可为手术效果保驾护航。

图片

 晋城大医院韩晓鹏

《改良可吸收皮内缝合法在单髁关节置换术中的临床应用》

韩主任从单髁置换病例出发,详细介绍自己在手术切口保护方面的心得体会。

 

图片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乔艳峰

《胫骨平台后倾角对单髁置换的影响》

图片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王天翀

《牛津单髁的病例选择》

大家对专家们细致深入的讲解深深的吸引,讨论环节,来自白求恩医院的毕树雄主任特意从运动医学分会场赶来,积极参与讨论,就合并有骨坏死、骨髓水肿的病例,同专家深入探讨交流学习经验,同时,也相互拓宽了思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会上会下交流互动

单髁置换学习班犹如一场精彩的“华山论剑”,骨科同仁面对面交流、切磋、互动,会场学术气氛热烈,与会者收获满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举办学习班,搭建了一个学习单髁理论知识的交流平台,圆满举办离不开各位热衷于膝关节治疗同仁的共同努力,也即将推动单髁置换技术在我国的高质量发展并受益于更多病友。

 

撰稿:赵登宇 

编辑:原丽雅 

  图片:张朝霞 刘振霞 

责编:阎雅珍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宣传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