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疮的护理与措施

一、压疮的定义

压疮是指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的软组织溃烂和坏死。压疮也叫褥疮。

   图片


 

二、压疮病因
压疮病因包括内源性因素和外源性因素,内源性因素如下:感觉障碍、营养缺乏、组织灌注状态异常、肥胖或消瘦、高热或低温、老龄、精神心理因素等。外源。性因素:压力、剪切力、摩擦力、潮湿,其中压力是主要原因,压疮发生及预后与局部受压持续时间的长短密切相关。

三、压疮的好发部位

仰卧位:枕骨粗窿、肩胛部、肘、脊椎体隆突处、骶尾部、足跟。侧卧位:耳部、肩峰、肘部、髋部、膝关节的内外侧、内外踝。俯卧位:耳、颊部、肩部、乳房、男性生殖器、髂嵴、膝部、脚趾。坐位:坐骨结节。

 

图片

四、压疮的分期

 

Ⅰ期淤血红润期,局部软组织受压后,出现红、肿、热、麻木或触痛。此期为可逆性改变,皮肤完整,压不退色的红斑,皮下深层有坏死只要及时去除诱因,就可恢复。

Ⅱ期炎性侵润期,表皮或真皮受损,但尚未穿透真皮层,创伤部位为粉红色,或呈现为一个充血性水泡。

Ⅲ期浅度溃疡期,失去全层皮肤组织,可见皮下、脂肪组织,但骨、肌腱或肌肉尚未暴露。可有不规则形状的深凹、潜行及坏死组织和渗液,伤口底部基本无痛感。

Ⅳ期坏死溃疡期,全层皮肤缺损,广泛组织坏死,肌腱、骨骼破坏,逐渐形成死腔,可伴有潜行深洞、瘘管、渗出液。

 

五、压疮的护理要点

 

1、初期局部皮肤红肿时,用45%酒精倒于手心做局部按摩10分钟、再擦滑石粉,每天数次;若皮色变紫,有水泡形成或表皮破损时,用1%龙胆紫涂擦表面,保持局部干燥,避免患处再受压

2、水疱破损,局部感染有浅层坏死时,可用浓度为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擦干创面及周围皮肤后,用60瓦电灯在距创面30厘米处烘烤,使其干燥愈合,处理后创面可用凡士林油纱布覆盖。

3、患者床垫要柔软,床单平整,洁净并勤更换;每2小时给患者翻身一次,避免拖拉;对经常受压部位勤按摩,也可在受压部垫海绵垫,气圈或软枕等以减轻压力。

4、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防止尿液,粪便污染皮肤或疮面。

5、居室应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注意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而致发热,因高热可使褥疮迅速扩大或愈后复发。

 

六、预防措施

 

1、防止局部皮肤长期受压长期卧床翻身困难老人需用气垫床,目前气垫圈已不主张应用,使用气垫床者需每天检查充气量是否正常,不要因为充气量不足,导致身体压迫床垫,或是充气过多,导致充气条过硬;鼓励和协助卧床老人经常更换卧位,不能自主翻身的老人,需要每2个小时翻身1次,不要让身体同一部位长时间受压。减轻骨隆突处的压力和支持身体空隙处,可用枕头、垫子、海绵垫等;对于使用夹板、石膏、牵引固定的病人,应加强观察局部皮肤的变化。

2、避免摩擦力和剪切力采用半坐卧位时,抬高两下肢,防止身体下滑;为老人翻身或更换床单时,避免。拖、拉、拽、推等动作;使用便盆时,抬高老人的臀部,防止擦破尾底部皮肤。

3、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保持床单、被服、皮肤清洁干燥,衣服选择透气、吸汗的棉质衣料;每次更换尿布时应以清水清洁会阴部,减少排泄物刺激皮肤;擦身后用干毛巾擦干身体水分,特别是皮肤皱褶处;冬季或皮肤干燥、脱屑,可使用乳霜滋润皮肤;不可让老人直接卧于橡胶单或塑料布上。

4、按摩背部及受压局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但有些部位不主张按摩,如已经出现反应性充血的皮肤,已经破溃的皮肤等。

5、改善全身营养状况保证充足的营养,若无疾病上的限制,可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C等。

 

文章供稿: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