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如何一步步毁掉我们的股骨头的

酒似乎成了餐桌上的必需品,开心的,一醉方休,不开心的,借酒浇愁。

那么,问题来了,你知道酗酒对股骨头的伤害吗?

酒精对股骨头的影响?

1,过氧化脂质:
酒精在肝脏进行分解后可产生乙醛,导致脂质过氧化,引起细胞膜的重度损伤,进而出现局部缺血。

2,造成维生素D紊乱:
大量酒精摄入可造成体内维生素D代谢紊乱,易发生骨质疏松,导致局部受力面积减少而产生高应力的成骨反应,局部骨内压升高和出血可导致骨坏死。

3,促进前列腺素生成:
酒精可刺激前列腺素升高,使局部发生血管炎,如股骨头微血管存在病变,则很容易形成局部血栓。

4,直接细胞毒性作用:
酒精及其代谢产物具有直接细胞毒性作用,对于缺血的骨细胞能造成进一步损害,甚至可能导致不可逆的变性坏死。

5,造成脂肪在肝内堆积:
酒精可使脂肪在肝内堆积,囊性脂肝不断放出脂栓进入血中,滞留于软骨下区血管内,引起软骨下骨小梁坏死。

长期喝酒何引起股骨头坏死?

长期喝酒导致人体内脂肪代谢紊乱,血脂升高,小动脉发生纤维变性和粥样硬化,细胞膜严重受损,长期如此就会使股骨头的局部缺血。另外,由于血液中脂肪增多,就会聚集成脂肪球,使股骨头软骨下的微血管被栓塞;酒精及其代谢产物又有直接的细胞毒性作用,会使缺血缺氧状态下的骨细胞发生变性坏死等改变,进而造成缺血性股骨头坏死的形成。

通常人们会认为酒精性股骨头坏死与激素性股骨头坏死一样,是脂类代谢异常的结果,临床资料证实长期大量饮酒者,血脂明显升高,致使肝内脂类的清理效能降低而致脂肪肝。所以股骨头坏死患者继续大量饮酒还会使病情逐渐加重。

早期股骨头坏死的表现?

1,疼痛
这是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最明显的症状,也是患者最无法忍受的症状。早期的坏死并不严重,疼痛的症状也不是很明显,主要是一些异位疼痛,主要是由肌肉、韧带、肌腱和关节囊、神经牵引等引发的髋关节周围 、大腿内侧、前侧或膝部等部位的疼痛,疼痛形式多表现为隐痛、钝痛、间歇痛或麻木感,休息一会症状会减轻或消失,运动或活动时间过长疾病就会加重。

2,功能受限
主要是由疼痛引起的,患者出现疼痛后,股骨头处于非正常状态,股骨头与髋臼相互作用疼痛会明显加剧,人体常常为了避开疼痛,就会减少髋关节的活动,使得髋关节发生活动受限。股骨头塌陷表面不圆滑,关节活动受到阻碍,也会发生受限的情况。主要表现为髋关节的功能会受一定的限制,人们盘不上腿,下蹲有困难。

3,跛行
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晚期的患者会有跛行的出现,部分早期的患者也会有跛行的症状,主要是间歇性跛行,是患者的常见姿态。不过疾病发展到中晚期会出现持续性跛行,股骨头塌陷期,患肢的腿着地时同侧骨盆下降,而导致同侧肩倾斜下沉,对侧摆动腿髋膝过度屈曲与踝背伸加大,会出现斜肩步的情况;另外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晚期出现的患肢缩短也是导致跛行的原因。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进展性疾病,70%~80%的病人如不经治疗,在X线片及临床上有病程进展的表现。如果得不到及时正规的治疗,将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再加上负重(比如走路、爬楼、扛东西等)引起股骨头塌陷,形成骨性关节炎,最终的结果是患者致残。所以,股骨头坏死的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