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疼、软、无力? 原因可能在这

每次下楼梯、下坡时,膝盖前侧就出现疼痛?经常在登高时,膝盖突然酸软、无力?蹲下捡个东西,膝盖却莫名弹响?

不要怀疑,如果你有以上症状,说明你的膝关节“受伤了”。可是好好的膝关节,是怎么受伤的?

膝关节,为什么会出问题

膝盖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位于大腿与小腿之间,由大腿骨、小腿骨和膝盖骨组成。

在这些骨骼的连接处都覆有光滑的关节软骨,软骨主要负责吸收我们行动时体重对于骨面的冲击。膝关节周围,还有肌肉和韧带负责加固关节,增强稳定性。

膝关节十分重要,但它也十分脆弱。日常中许多不经意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对膝关节产生伤害。导致膝关节过度劳损,影响我们的日常起居生活。

01、肌肉无力导致骨骼位置偏移

日常生活中,我们似乎坐着永远比站着多。长期久坐再加上缺乏锻炼,导致下肢肌肉无力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无力的肌群无法为膝关节提供应有的稳定性。肌肉力量不足则无法固定骨骼在它原有的位置之上,使之产生偏移,导致膝关节的受力变得不平衡,引发不必要的磨损。

而强健有力的下肢肌肉,可以帮助膝关节将身体的压力均衡的分散,帮助增强膝关节稳定性。

02、不良体态导致过度磨损

不良体态会加重膝关节间的磨损,最为常见的就是X型腿。现代人长期久坐,大腿内侧的肌群往往十分紧张,然而臀部力量又过于薄弱,导致双膝被紧张的内侧肌群不断的向内“拉”,造成X型腿。

X型腿压缩了膝关节间的空间,导致原本不会磨损的位置开始磨损。当膝盖内扣时会造成膝盖骨的滑动轨迹错误,加大了软骨的磨损程度,造成膝盖疼痛。

03、体重超重导致关节压力过大

肥胖是威胁膝关节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根据身体质量指数(BMI)的科学研究表明,身体每增加5kg/m²,膝关节的骨关节炎风险增加35%[1]。因为体重的每增加1公斤,走路时膝盖要承受的压力就增加3公斤,跑步时膝盖要承受的压力则增加10公斤!

所以,想要为膝盖“减负”,就得拒绝发胖。

身体质量指数(BMI)计算公式

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

体重过低 低于 18.5
正常 位于 18.5-23.9
需要警惕 位于 24-27.9
要减重了 大于28
04、久坐不动更伤膝盖

大家都以为跑步伤膝盖,但其实久坐人群的膝盖发病率更高。

在一项对11.5万人群发起的研究中发现,非专业跑步人群的膝关节发病率仅为3.5%,而久坐人群的发病率高达10.2%,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有问题。

研究人员分析得出,久坐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关节滑腔液分泌减少,从而增加了膝关节损伤的风险[3]。如果本来就存在膝关节问题,这样一来更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