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镜治疗关节炎有用吗?干货分享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病,据统计在65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几乎100%,有症状的超过80%,是不是有症状就都可以做关节镜手术呢?还是就像有一些人说的:完全没用,做了更差呢?

这个问题需要这么看,关节镜技术就像是我们吃饭的筷子,用的对了就能解决很大问题,而且效果还好,创伤还小,但是如果用错了还真的是不如不做。


来看个例子:
王某某外伤后引起的疼痛和活动受限,之前虽然偶有疼痛但并不严重,也就是说应该是存在骨性关节炎,但本次外伤是在原有关节炎上的一次意外伤害,出现的症状非常像半月板损伤的症状,通过关节镜手术可以解除这个问题,应该就能获得一定的效果。
果然,体格检查后发现存在明显的麦氏征阳性,我们就安排了手术,手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而且可以伸直腿走路了。

这个术后结论是处理了半月板问题,但是关节炎还是有的,也就是说我们解除了这次的问题,不会从根本上治好关节炎呀!

总结出来一些干货
首先,关节镜技术可以用于哪种类型的关节炎?
1、合并半月板损伤,且症状以关节绞索、弹响为主
2、具有明显的游离体的症状,也是出现绞索,通俗一点就是关节被卡住的感觉;
3、有髁间窝狭窄,出现关节屈伸受限的,同时疼痛不是很明显;
4、可疑感染、痛风等炎症性疾病,可以进行关节镜下冲洗;
5、髌股关节紊乱,出现外侧高压者,也可以考虑进行松解;主要就是上下楼梯疼痛明显者
6、内侧皱壁综合症者,出现上下楼梯时膝关节前内测疼痛的有一些是因为皱壁的存在。
还有很多是关节镜的适应症,就不一一列举。

其次,哪些患者谨慎使用关节镜呢?
1、关节出现弥漫性疼痛,也就是没有确切的部位
2、关节以酸痛为主,休息可以缓解或者不能缓解
3、关节间隙狭窄,严重的骨性关节炎
4、关节虽然有间隙,但是有明显的力线不良,一般治疗效果也不佳。
应该说还有很多都未必适合关节镜治疗,对患者的评估还是非常重要,也需要和患者解释清楚我们关节镜能够解决哪些问题,才能取得我们想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