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石膏能长好的骨折,医生还建议做手术?

为什么打石膏就能长好的骨折,医生还建议做手术?

很无奈,经常会被人问到这样的问题。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大家并不知道这样一个真相:
骨折患者想要的,绝不只是骨折「长好」那么简单,患者想要的还有其他更多的东西。
正因为如此,医生才会建议做手术。当然,这得从一开始说起。

骨折

1、骨折,以前都是非手术治疗

的确,以前科学和医学都不发达,骨科医生们都不会做手术。
没办法,甭管是中国的医生,还是德国英国的医生,骨折了都只能靠手法复位,而后再找些硬的东西绑住胳膊腿固定,或拿根绳拽着牵引。这也就是所谓保守治疗了。
是的,并不像很多人说的,什么西医都不会手法复位骨折固定打牵引。在麻醉学和无菌术出来之前,全世界的医生治疗骨折,都是手法复位再简单外固定。
然而,这么治,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得到满意的治疗结果。很多人虽然骨头长好了,但是外观畸形了,一踩地就疼,胳膊僵了,腿瘸了等等。
于是,病人和医生都发现:
原来我们想要的,根本不只是骨折「长好」那么简单,而是不仅要骨折长好,还要肢体外观无畸形,还要远期活动无疼痛,还要关节活动不僵硬,更要肢体功能恢复到骨折前。
然而,虽然很多医生不愿意承认或者不相信,但是事实的确是:
对于很多骨折,尤其是涉及到关节里的骨折,仅靠保守治疗很多是无法达到这些高要求的,尤其是功能恢复。
比如,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国际国内顶尖的运动员一旦骨折,甚至重要的韧带损伤,都会选择手术治疗,以求最佳最快速的恢复。
难道他们愿意用自己的身体冒险?
难道他们没有更多的金钱,去买到“神药”?
难道他们没有更多的人脉,去认识到所谓的山中神医?
你猜?
2、只是后来,骨折多了一种叫「手术」的新方法,而已。
幸运的是,随着科技和医学的发展,后来有了 X 光、麻醉学、微生物学、无菌术、抗菌药物等等。这些利器的出现,不仅给骨折治疗带来了手术这种新“武器”,更构建起了现代医学的骨科体系。
在这一新的体系里,医生们发现:
(1)手术和非手术,都是不完美的,它们各有优点和缺点,适用于不同情况。
(2)考虑到成本、风险和收益,有些骨折更适合非手术治疗,有些骨折手术治疗更好。
更为珍贵的是:
现代医学的医生们没有藏着掖着,没有所谓祖传秘方,反而是倾囊拿出自己的科研和临床数据进行开放式讨论,并最终达成许多一致意见。更写出教材告诉后人:哪些骨折更适合非手术治疗,哪些骨折更适合手术治疗。
最为珍贵的是:
后来的后辈医生们虽然尊重前辈,但却不以前辈医生的共识为「不可推翻的真理」,反而是后辈通过自己的科研和临床数据,不停的推翻或校正先辈的结论,并继续传给后人,也等待着被未来的后辈们推翻和校正。
是的,不只是老中医们会保守治疗,现代医学的骨科医生同样会保守治疗,而且这是基础。只是,有些复杂的骨折,尤其是破坏了关节面的骨折,综合考虑,最好还是手术。
3、骨折,非手术治疗,一样有缺点和风险
无论是手术,还是非手术,都是不完美的,它们各有优点和缺点,适用于不同情况。
手术治疗的缺点和风险,大家都知道。即便不知道,做手术前医生也会反复和你说。但是,你知道骨折后,非手术治疗的缺点和风险么?
(1)非手术治疗,无法精确复位「关节内」骨折块。而关节面需要光整,大于数毫米的不平整,都会在很快让关节出现疼痛和磨损。
骨科医生判断一个骨折是否严重,并不是看骨折碎没碎,而是看骨折有没有破坏累及到关节面。
这是因为关节就像轴承一样,要不停的运转,需要关节面极其的平整和光滑。如果关节面因为骨折不平整光滑了,哪怕只是几毫米的移位台阶,也是不允许的。
以前没有 X 光片,更没有 CT,对关节面平整的追求也没有那么完美,所以也造成了骨折后的各种创伤性关节炎。比如,很多人脚后跟骨折后,保守治疗虽然骨折能长好,但是一踩地就疼,最后瘸了就是这个原因。
后来有了 X 光片,尤其是 CT 后,医生们发现很多复杂的关节内骨折,如果不做手术切开,不在肉眼直视下看着关节面复位,隔着皮肉只依靠感觉手法复位,是无法达到毫米级的高要求的。
所以,对于这部分骨折,保守治疗的确能让骨折长好,但是也只能做到这里。而选择手术,则是为了患者能获得更多的收益,比如:无痛的负重和优良的功能。
(2)非手术治疗,不仅要固定骨折,还得连着骨折骨头两端的关节都固定上,一直固定到骨折长的比较结实了才能拆。这时,骨头长好了,关节僵了,并发症也出来了。
固定一个骨折,所有非手术方式都是要连着把骨折骨头两端的关节也一起固定上的。不仅是牵引,打石膏也一样。这是由生物力学因素决定的,因为不连着关节一起固定,肌肉收缩就会带动关节活动,从而让骨折断端也跟着活动。
而我们的关节,其实是很矫情的。很多人即便不受伤不固定,关节都会出问题,比如肩周炎之类的。很多关节只要固定超过 4 周,就会出现显著的僵硬,而固定超过 2-3 月,关节将会出现不可逆的僵硬,后期即便锻炼也很难恢复。
对于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长时间制动,引起患者身心痛苦,造成严重的并发症(褥疮、感染、肺栓塞等)。
幸运的是,手术的钢板钢钉,大多只是固定骨折的那根骨头,而不跨过关节固定的。这就意味着手术后,骨折骨头周围的所有关节都是可以活动,也鼓励多活动的。这样不仅有利于关节肢体功能,更因为可以早期活动而避免了老年人褥疮、肺栓塞等各种并发症。
这也是那些顶尖运动员骨折损伤后,之所以都选择手术的,最主要原因。
(3)所有的非手术治疗,都不是坚强固定,需要患者更频繁的来医院找医生复查和调整,尤其是石膏夹板。
保守治疗的整个过程,需要患者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更要有强大的依从性和信任感。这些,并不是每个患者都有的,尤其是对于现代社会每天都要上班的人,尤其是对于如今挂个号都难的就以现状。
而手术固置入内固定物,其定较为石膏夹板固定,尤其是加压钢板这类坚强固定的,手术后患者不需要频繁来医院复诊,有的甚至不需要再取出内固定。
4、总结
(1)很多骨折只靠打石膏,骨折能长好,但是会出现其他问题,所以医生才会建议做手术。比如累及关节面的跟骨粉碎性骨折、踝关节骨折等。什么情况下,骨折严重到什么程度需要手术,教材和指南上都有明确说明。
(2)现代医学骨科,不仅会手术,也会非手术治疗。他们不拿非手术治疗来说事儿,不是因为他们不会,而是因为那些是基础。
(3)对于骨折来说,没有哪种治疗是绝对完美的,可以通吃一切的。
(4)不管是手术治疗,还是非手术治疗,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都有各自适应的情况。
(5)只是,手术的缺点和风险大家都知道,即便不知道,手术前医生也会反复强调。但是,非手术治疗的缺点和风险,很多人都不知道。
声明:本文为转载内容,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以保障双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