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硬板床”能拯救你的腰吗?

人的一生中
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了睡眠上
也就是说
我们30%的人生会在床上度过

床的舒适度直接影响睡眠质量
也和很多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有些人出现腰疼问题,
去看医生时,经常得到的建议是
睡硬板床吧!

于是,有些人就回家撤掉床垫
在床板上铺上一层薄薄的床单就睡

然而这样“睡硬板床”,
真能拯救你的腰吗?

错,反而更害你!

真直接睡在床板上,
你会感受到另一种凄惨,
硌得痛,睡不好!甚至腰痛加重!

睡硬板床不是睡床板!

人体正常脊椎生理结构从侧面看呈一个S形的生理弯曲,如果睡太硬的板床,不能配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腰部得不到支撑,时间长了还容易造成劳损,加重腰酸背痛等症状。

过硬的床,对身体突起骨头、关节还有一定的影响。睡在过硬的床上,只有头、背、臀、脚跟几个点来承受压强,脊柱会处于僵挺紧张状态,需要腰背肌肉来支撑,睡眠时达不到应该有的放松效果。

因此,别再让你认为的“硬板床”谋害你的健康了!

细数“硬板床”的三宗罪:

1、腰部缺乏支撑睡

木板床、光板床等硬度过大的床,人体无法维持脊柱正常的“S”型的生理曲线,腰部缺乏支撑,长期下去会造成劳损,加重腰酸背痛等不适。

2、腰肌得不到放松

太硬的床会让脊柱一直僵硬、紧张,需要腰背肌肉来支撑。因此即使在睡眠中,腰肌还是得不到放松。

3、容易出现腰部悬空

光板床会缩小支撑身体的面积,让支撑力不能均匀分布,尤其是身材瘦小的人,可能出现腰部悬空的情况。

睡“硬板床”不仅对脊柱不好,长时间的肌肉紧张、收缩还会导致肌肉酸痛、疲劳、劳损。那为什么医生还建议睡“硬板床”呢?

医生没有说错,错的是对“睡硬板床”的理解!

睡硬板床其实可以分为两个内容“睡”和“硬板床”。“睡”的主要作用在于减小腰椎受到的力,而“硬板床”的意义在于解除人体腰部肌肉紧张、保持韧带的原有平衡状态、恢复腰部肌肉弹性。所以,无论是腰疼还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睡硬板床都有一定好处!但是,却需要注意硬板床的选择。

其实,硬板床的意思,不是让人睡在板子上,是指睡在软硬度适中的床上,谈硬板床主要是相较于之前的弹簧床,那种坐下去臀部就会凹陷进去的而言。

睡软床垫好吗?

有人又说了,西方人都是睡软床垫,那就是床越软越好了?绝对不是!

过于柔软的床,人躺在上面会使脊柱呈弯曲状态,短期会感到腰酸背痛。长期这样,还会造成身体中段下陷,身体上部肌肉松弛,下部肌肉被拉紧,容易造成腰肌和骨质劳损,甚至引发脊椎弯曲或扭曲!

特别是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久睡软床会使症状加重。此外,睡软床会使胸腹腔内脏受到压迫,影响睡眠质量。

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如果长时间睡软床,会影响其脊柱的发育,导致驼背、脊柱弯曲变形!

怎么选择合适自己的床呢?

适合的床具应该是使人体在仰卧位时保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侧卧时保持腰椎不侧弯,床板上要垫上一定厚度的软垫,约3~5厘米。

床垫要稍硬并且跟身体S曲线贴合,身体曲线和床垫之间吻合最好,躺到床上,保持身体放松,平躺时,手向腰部明显弯曲的地方往里伸,看有没有空隙。

再向一侧翻个身,用同样的方法试试身体曲线突出部位和床垫之间有没有空隙;如都没有,就证明这个床垫和人在睡眠时的腰部自然曲线贴切吻合,这样的床垫是适合的。

所以,不是硬板床没有效果,而是人们对医生说的“硬板床”理解错误。医生所说的硬板床是指处于仰卧的时候,人体可以维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侧卧的时候腰椎不会发生侧弯。符合这2个标准,才是一张舒适又健康的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