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引起脚踝疼痛?

脚踝,或称踝关节,是人类足部与腿相连的部位,组成包括7块跗骨加上足部的跖骨和小腿的骨骼。
脚踝疼痛

脚部是人的第二心脏,而脚踝是左右脚部血液流动的重要关口。人体下半身血液循环的畅通与否,对全身的气血流通影响很大。
如果脚踝柔软有弹性,则回心的静脉血液就能顺利通过脚踝;
如果脚踝僵硬、老化,则回心血液就会淤滞在脚踝附近,使正常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

踝关节疼痛临床上较为常见,病因需根据年龄进行区分,具体为:

脚踝疼痛
1、年轻患者:常见外伤后踝关节扭伤出现的韧带损伤,造成踝关节不稳定,可逐渐发展为软骨损伤、骨性关节炎等。
2、老年患者:多由于退变引起的踝关节骨性关节炎以及创伤性关节炎、老年性痛风等因素。
如何去预防?
第一、练习的时候,首先将胶布或者绷带之类缠绕到脚踝部,做运动的时候最好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运动,防止脚踝的扭伤。
第二、平常大家一定要注意小腿以及脚部肌肉的锻炼,提高肌肉的力量也可以预防脚踝的扭伤。
第三、提高自己的平衡能力,平衡能力的锻炼也有助于预防脚踝扭伤。
第四、提高神经的敏感度,提高神经敏感度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脚踝扭伤。
第五、平常在行走或者跑步运动的时候,注意正确的走姿、跑姿,以防出现意外扭伤。
第六、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适自己的鞋以及各种护具,也可以预防脚踝的扭伤。

老年人由于下肢的活动能力的下降以及肌力的下降,行走多有不便,上楼梯、下楼梯的时候容易造成脚踝的扭伤,所以老年人建议多使用辅助性的器具,比如拐杖。再加上家里人的多多注意,尽量使用电梯上下楼,注意防止崴脚。如果老年人出现了崴脚,一定要及时就医,预防出现更严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