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康复期的注意事项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疗效非常显著,患者注意防范各种可能导致人工关节损害的动作,避免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 必须使用拐杖至无疼痛及跛行,减少术侧关节的磨损,尤其是外出旅行时或长距离行走时。

(2)注意预防并及时控制感染。对拔牙、扁桃体摘除、插尿管等有可能造成感染的任何手术或治疗措施,都应及时预防,防止细菌在血液循环中传播造成关节感染。
(3)术后6~8周内避免性生活,性生活时要防止术侧下肢极度外展,并避免受压。
(4)避免重体力活动诸如奔跑、跳迪斯科等需要涉及髋关节大范围剧烈活动的运动项目,以减少发生术后关节脱位、半脱位、骨折和假体松动等问题。
(5)避免将髋关节放置在易脱位的体位。
例如: ①髋关节内收、内旋、半屈位,此时最易出现假体撞击脱位。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在盘腿坐时站起的动作;避免在双膝并拢双足分开情况下,身体向术侧倾斜去拿东西、接电话等。
②髋关节过度屈、内收、内旋位也是假体易于撞击脱位的姿势,这种体位多出现在翘“二郎腿”或女性穿鞋动作等情况。因此,要培养患者术后正确的穿鞋姿势。另外,厕所坐桶不宜太低,防止出现身体前倾,双足分开,双膝并拢的不良姿势。
③容易出现假体撞击脱位的第三种姿势,是术侧髋关节处于伸直、内收外旋位。因此,患者向健侧翻身时务必小心。
(6)避免在不平整、不光滑路面行走。
(7)保持下肢经常处于外展位或中立位。手术后6~8周内屈曲髋关节一般不要超过90°。
(8)术侧髋关节一旦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均应及时与手术医师联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