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微科普

什么是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unicompartmental knee arthroplasty,UKA) 是相对全膝关节置换术而言的一种新型微创手术,只置换病损部位,对膝关节内侧或外侧间室进行表面置换,用以替代膝关节股、胫关节损坏的软骨表面,被称为膝关节置换中的“补牙”技术,该技术不需要去除前后交叉韧带,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患者的本体感觉和关节功能。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前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后

2、哪些病人需要做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1)膝关节单侧间室病变,特别是前内侧骨性关节炎,无严重髌股关节病变;

(2)膝内翻<15°,屈曲畸形<15°;(3)膝关节韧带结构完整;(4)非炎症性关节炎,如骨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等;(5)骨坏死

3、与全膝关节置换术相比,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的独特优势?

(1)手术只切除病变的关节面,骨质较全膝关节置换术保留的多;

(2)保留前后交叉韧带,不过多的软组织松解;

(3)植入异物少(包括金属、聚乙烯、骨水泥);

(4)切口短(仅有8至10厘米)、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恢复快的优势,手术安装假体时间仅需20-30min,患者术后可以当天下地,活动度很轻松达到90°,一周左右即可生活自理,用起来和自己原来的关节差不多

(5)住院时间短,费用减少。

4、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的生存率?到底能用多久?

进口的人工关节置换后通常可以使用20年以上,而Oxford ®牛津单髁置换10年的生存率为98%。

5、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安全吗?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目前在国内是一种常用而且成熟的手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细致的术中监测,一般来说手术是非常安全的,并发症的发生率很低。随着假体设计的改进和手术技术的提高以及严格的病例选择,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对胫股关节内侧室患有骨关节炎的病人具有明确的治疗效果。

6、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后多久可以下床走路?能屈到多少度?

术后当天即可下地,术后3天,膝关节活动度轻松达到90°,1个月单髁基本可以恢复正常的活动度。

7、膝关节单髁置换术会不会很痛?

传统的关节置换术,病人在术后24-48小时要承受巨大的疼痛,目前省中医院研发的“七彩虹鸡尾酒镇痛疗法”,术中就将七种药物联合起来注射入关节囊中,术后还有静脉用药的止痛方法,加上中医的内麻点镇痛、针灸疗法等,可以让病人术后疼痛评估在3分以下,大大降低疼痛感,术后最快2-6小时即可下地。目前国内上已经有100多家医院在用这种止痛方法。
【微提醒】一提到关节置换术,很多患者“一怕痛,二怕死”,特别担心手术带来的各种副作用和并发症。不少患者因为对关节置换术的认识误区,将手术一拖再拖,延误了最佳的手术时机。如果关节疼痛明显,保守治疗无效,对于单间室病变的关节炎,我们建议行单髁置换术,否则拖到最后只能行全膝关节置换,需要换掉整个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