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保护膝关节?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防老先护膝。早晨,经常看到一些老年人进行压腿、摇晃膝关节、揉膝盖骨等锻炼,想预防腿部的衰老,实际上这些是完全错误的做法,那么老年人怎样保护膝关节呢?经常有些老年人抱怨:我每天都进行压腿、摇晃膝关节、揉膝盖骨等锻炼,还经常去爬山,可这膝关节怎么会越来越痛呢?其实,练习骑马蹲裆式、弯腿站桩、爬山、爬楼梯或下蹲站起等用力蹬腿的动作,都会明显增加髌骨的磨损,使症状加重。所以中老年人应避免如下几个运动动作

避免一:深蹲

深蹲会引起关节软骨的磨损,因为在深蹲过程中,膝关节的磨损程度比走平路时严重得多,而且深蹲到底由于膝关节后侧的挤压,内侧半月板后角活动度本身就差,容易将内侧半月板后角挤压损伤。因此,不建议长期的深蹲锻炼。

避免二:上下楼梯或者登山

上下楼或者登山时,容易引起髌股关节的磨损,而且上下楼或者登山时,膝关节的旋转容易导致半月板损伤,再者扭伤也易导致韧带等其他软组织损伤。

避免三:太极拳中的半蹲旋转动作

很多人喜欢打太极拳,太极拳确实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但其中有一个动作,就是半蹲旋转的动作,对膝关节损伤非常大。不仅容易对髌股关节损伤巨大,这个动作也是容易引起半月板损伤的动作。因此,中老年人不建议做这个动作。

避免四:蹲马步

练习蹲马步容易造成髌股关节软骨损伤,半蹲的时候髌股关节的应力是平时的3倍,所以容易引起髌股关节的磨损。疼痛也会引起反应性滑膜增生,从而更加重疼痛。因此,这个锻炼对于中老年人也不适合。

避免五:急停急转的运动

如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等,由于中老年人的膝关节本身有退变,半月板也会有部分变性,容易引起关节退变的加重和半月板损伤。

避免六:抗阻伸膝

有些中老年人喜欢去健身房做一些力量锻炼,比如膝关节的抗阻伸膝运动,这种在健身房有常规的锻炼器械。但这个动作,容易引起髌股关节的磨损加快。所以,对于髌股关节退变的中老年人,也是不建议做的。

避免七:长时间坐

 长时间坐着膝关节处于屈曲状态,不利于下肢血脉流通,容易引起下肢肿胀,对于中老年骨关节炎患者,长时间坐着容易引起骨关节 炎的加重,滑膜炎的加重,膝关节的僵硬。因此,建议坐的时间一次不要超过1个小时,最好是坐45分钟左右,要站起来适当活动。

那么,老年人做哪些活动既能达到健身的目的,又能尽可能地保护膝关节呢?以下是几个建议步行或慢跑,散步或慢跑能增强肌肉力量下肢和膝关节韧带的韧性和灵活性稳定性。每分钟步行走30-40步,逐渐增加到60-70步,一次行程2000-3000米,每天1-2次。如果慢跑,速度不要过快,边跑还可以一边与人交谈的程度,每次跑5-10分钟,每天1-2次。

做体操和打拳

柔和的体操和打拳可以活动关节,锻炼肌肉,适用于长距离的步行或慢跑的老人。每天早晚各练一次,每次做10-20分钟。运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健康,适当降低身体重心,增加膝关节活动范围。

游泳锻炼

 如果有条件,老年人可以通过游泳进行锻炼。游泳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又能在水的浮力作用下,减少下肢关节的压力,减少关节的磨损。也可以进行快走练习,因为走路腿伸直的时候比较多,弯腿的时候相对较少,膝关节的其他部分使用的多,髌骨磨损的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