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骨病护理常识!

膝关节骨病或意外创伤使患者承受着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求医心切,同时对治疗康复,心中无数而产生焦虑、恐惧的负性心理。怎样以最佳的状态主动配合治疗,达到康复的最佳效果呢?

首先,加强饮食调理。往往给与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增强机体抵抗力,耐受治疗,促进康复。

其次,加强功能锻炼。疼痛较重时,一般不主张活动关节,可抬高患肢,尽可能主动伸屈踝关节和指间关节,进行股四头肌、腘绳肌的等长收缩(像芭蕾舞一样伸直脚尖,抬高下肢,坚持1分钟后放松为一次),反复训练,每小时进行5—10分钟,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及肌肉萎缩的发生。

最后,疼痛明显减轻时,要加大膝关节屈伸活动范围,有条件的可使用膝关节活动器进行关节活动度的训练,开始伸屈范围在0—30度,以后每天增加10度,出院时应达到90度以上。可在护士指导下进行以下锻炼:患者坐在床边,主动伸直小腿;患者坐在床上,膝关节下垫一枕头,使膝关节屈曲,然后主动伸直;患者站立位,主动屈膝。反复多次,循序渐进。

完全康复后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保持正常体重,预防骨质疏松,避免跳跃和急停急转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