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和久坐哪个更伤膝关节?

当今社会很多人为了生计疲于奔命,没时间运动。几年之后,看着逐渐发福的身体,每况愈下的精力,于是想着通过跑步来强身健体。但是,很多人跑着跑着就出现了各种伤病,膝盖受伤,脚踝受伤等等。本来想跑出一个健康的身体,结果却换来折磨人的伤病。所以一直以来,对于跑步,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跑步百利唯伤膝”。近年来,有关日走万步伤膝盖、夜跑伤关节的说法越来越多了。这让很多人开始不敢运动,生怕伤了膝盖。

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指出,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结论是:久坐比走路更伤膝。

看到这个数据,是不是颇感意外?原来每天坐着聊微信,坐着刷剧,坐着吃饭,坐着打牌……对膝盖更不好!

久坐为什么更伤膝盖?

经常运动,能让关节软骨受到适当的刺激,促进新陈代谢,这样关节滑液才能在关节内到处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

但久坐的时候,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代谢减慢,关节腔滑液分泌减少,增加下肢关节损伤的风险,并且膝关节炎风险也会提高。

如何科学健康地跑步?

跑步的时候,膝关节的确会承受较大压力。如果说站立或行走时膝关节受到的负重倍数介于一倍到两倍之间,那么跑步时膝关节受到的负重倍数大概在四倍左右。虽然膝关节在跑步时承担着“重任”,但这并不意味着跑步一定会导致膝关节损伤。

那到底如何科学健康的跑步呢?

01、合理饮食,控制体重

将BMI降低到25以内,减少体重给膝关节带来的压力。

02、强化下肢及核心肌群力量锻炼

我们大腿的肌肉和核心肌群能帮助我们维持关节的稳定、躯体的稳定,把肌肉锻炼好了去跑步会更安全。

一个动作强健你的膝盖

静蹲是一种极其适合普通人群的锻炼方法,主要是锻炼股四头肌肌肉力量。

具体练习方法是:

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厘米。此时身体就同时已经呈现出下蹲的姿势,使小腿长轴与地面垂直。

大腿和小腿之间的夹角不要小于90度。一般每次蹲到无法坚持为一次结束,休息1~2分钟,然后重复进行。每天重复3~6次为最好。

03、强度以“微出汗”为宜

长期剧烈跑步出汗,也容易伤身,对一般跑者而言,运动的强度以微出汗为宜。运动时最好带上擦汗毛巾,及时把身体表面的汗液擦干,以防感冒。

有些人希望每天都能“打破纪录”,希望比前一天多跑一点,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最好的方法是每两三天提高一次目标数值,不要天天加量。即使是年轻人进行运动也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切勿突然加大训练量。

04、长期坚持

跑步健身,最好坚持一周3次以上,每次30—60分钟。如果心率过快或者身体不适,必须减少运动量。任何事情适量怡情,过量则伤身。

05、了解身体极限

很多受伤都是由过度训练而开始的,所以在跑步的时候我们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极限,避免过度、过量从而引起伤病,反而与健康跑的初衷背道而驰。

跑步后,有适度的疲劳感和肌肉酸痛感这都是在正常的。但是如果在通过休息恢复后还是明显感到疲惫不堪或持续的酸痛肿胀,那就说明之前的一次训练是过量了。

总而言之,跑步是不是伤膝,要看你怎么跑,膝关节本身情况好不好。

我们要学会聆听身体的反应,量力而行。只有科学、合理地锻炼,才能真正收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