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疼痛的筋膜炎,到底是什么?

那筋膜炎到底是什么呢?

一般的解释是:筋膜炎又称纤维织炎,是发生于皮下、肌筋膜的一种非特异性炎症。多见于颈肩部、下腰部、足底等区域,伴有疼痛及压痛。

筋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局部肌肉痛

慢性持续性酸胀痛或钝痛,疼痛呈紧束感或重物压迫感。

缺血性疼痛

局部受凉或全身疲劳、天气变冷会诱发疼痛,深夜睡眠中会痛醒、晨起僵硬疼痛。

固定压痛点

体检时发现病人一侧或局部肌肉紧张、痉挛、隆起、挛缩或僵硬。

筋膜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劳损,长期待在潮湿、寒冷的气候环境,慢性感染,精神抑郁,睡眠障碍,甲状腺功能低下及高尿酸血症等都是常见的诱发因素。

从中医看,筋膜炎是经络不通的一个表现,有痛感的地方多为淤堵严重的部位。而造成淤堵得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运动时姿势不正确和受到寒凉侵袭。

如何缓解和解决筋膜炎呢?

颈肩手臂筋膜炎:建议拍打双肘、双手通用部位,还有整个手臂内外侧,脖子大椎,患处及其周围。并配合立位拉筋、颈部拉筋法。

腰椎筋膜炎:拍打双肘、双手、双膝通用部位,还有整个脊柱,患处及其周围。配合卧位拉筋法。

足底筋膜炎:拍打双膝、双脚通用部位,尤其是患处及其周围,最好用拍打工具拍打,更容易拍透。配合卧位拉筋、拉筋板拉筋。

 

如何预防筋膜炎?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

 

2.防止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3.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平时多做拍打拉筋,比如做拍打操,拍打通用部位,还有卧位拉筋、立位拉筋、颈部拉筋等等,都能有效的预防筋膜炎。

立位拉筋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