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在骨科临床应用之浅谈

在这里简单的说一下对冰敷的认识,供大家参考。

冰之为药,早在唐代陈藏器的《本草拾遗》中就记载,“冰,味甘大寒无毒,主去热烦”。明代李时珍则在《本草纲目》中明确收录了“伤寒阳毒,热盛昏迷者,以冰一块置于膻中,良”的外治方法。

 

现代本法不仅常用于高热昏迷病人的急救,而且还用于治疗一些疼痛、出血病证。以藉冰的大寒之性,直接作用于患处或特定部位,达到降温散热、止血止痛、消除肿胀等目的。 运动员或体育爱好者容易发生扭伤、挫伤、跌倒损伤、肌肉劳损等运动伤害。冰敷,被广泛应用于运动场内外。练习或比赛时受伤者应于48小时内进行R.I.C.E.的治疗。何谓R.I.C.E.呢?R即rest (休息)、I 即ice (冰)、C即compression (压迫)、E即elevation (抬高)。受伤后需让患部得到完全的休息,也就是所谓的Rest。当组织受伤后会发炎,其反应为红、肿、热、痛。为了使这些现象降到最低必须采取冰敷Ice以及压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也是伤害处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步骤。

 

冰敷的作用在于:止痛,冷疗可以使神经传导速度减慢,神经终板兴奋减少,疼痛阈值提高,因而可以起到减轻或解除疼痛的作用。防肿,冷疗可以使血管通透性降低,从而令局部渗出减少,肿胀减轻。减少继发性损伤,冷疗使患处局部温度下降,减低细胞代谢,减少自由基的产生,因此可以减轻组织细胞的继发性损伤。

 

冰敷的方法:将适量的冰块放入塑胶袋,绑紧塑胶袋后,直接置于患部15分钟。冰完全融化后休息15分钟,然后再继续。注意若对冰过敏者,请勿冰敷。

压迫的方法:利用弹性绷带或者是布带直接缠绕于患部。注意不要缠太紧以免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压迫可以与冰敷同时进行,既省时又有效。

抬高:于冰敷、压迫及休息时,将患部抬高,至少要高于心脏。

冰敷的注意事项:

1、冰敷完毕,要用干毛巾擦干冰敷部位的皮肤。

2、冰敷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20分钟左右。

3、年老体弱、虚寒证、妇女妊娠、经期等不宜冰敷。

4、外伤破损、劳累、炎症后期、心脏疾患、水肿病人不宜冰敷。

5、冰敷时,如果发现病人有不良反应,则应立即停止。

似乎冰敷主要适用于运动创伤,其实不然。冰敷在运动创伤以外的骨科应用,其实还是很广泛的。比如说急性滑囊炎、骨关节炎、痛风等等,只要是属于热症的有红、肿、热、痛表现的骨科疾病,都可以考虑使用冰敷或冷热交替。

以急性滑囊炎为例:急性滑囊炎的特征是疼痛、局限性压痛和活动受限。如为浅部滑囊受累(髌前及鹰嘴),局部常红肿,化学性(如结晶所致)或细菌性滑囊炎均有剧烈疼痛,局部皮肤明显发红、温度升高,发作可持续数日到数周,而且多次复发。异常运动或用力过度之后能出现急性症状。在急性期,我们一般采用冰敷10-20min/次、一天1到4次,外敷新伤药膏,伤肢禁负重、注意休息,针灸、推拿等是禁用的。当急性期过了,到了亚急性期或慢性期,才开始决定是否取消冰敷改为热敷。

有一点是要注意的,一般来说,病人的症状不一样,急性期的长短就不一样,不要拘泥于书本,要灵活运用冰敷。谨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道理。

还有,我们主要是将冰敷应用于四肢,背部肌肉的扭伤、拉伤,我们一般不主张冰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