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置换,你会选择国产还是进口的呢?

目前市面上,有多种人工关节假体可供选择,其中包括国产与进口假体。在门诊中,很多需要换关节的患者首先可能会问:“人工关节假体到底是国产的好还是进口的好呢?使用寿命如何?”

膝关节置换

膝关节置换

其实,问这个问题时,我会反问一个问题,“您觉得汽车是进口的好还是国产的好?”这样一类比,也许您心里就有个初步的判断了。当然了,我这么问,并不是诱导患者认为进口的比国产的好,而是告诉患者,国产的和进口的产品之间有些有差异,有些没差异,而是看你怎么比较,比较的是哪方面的指标?

在不同的价位,不同的档次,两者之间的差异是不同的,不同的指标差异又不同。这种差异难以用一个答案回答。

假体设计
1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无论是进口假体还是国产假体,它们都是经过国家卫生部门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医院的,而且这些膝关节假体的设计都是经过数十年临床验证的。对于国产人工关节来说,因为缺乏研发团队或者研发实力薄弱,大部分都是模仿国外成熟的设计并规避了相关的专利,因此从设计上来讲,和国外的假体区别不大。因此这两种假体都具有安全保证。
材料设计
2

其次,国产与进口的人工关节假体,很难直接用好坏来评价。但由于技术上的差异,我们不得不承认:进口假体从材质、技术上都比国产假体更优。但是,随着我国工业技术的进步和材料学的进展,很多材料已经实现国产化,甚至反向出口国外,其实,有很多国外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其产品甚至都是国内代工的,核心部件通过进口,然后组装,这和很多汽车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是类似的。另外,很过国产关节公司,虽然实现不了核心部件国产化,也会直接购买国外的部件进行组装。

关节假体表面结构主要包括陶瓷、金属类。其中,陶瓷界面摩擦系数最低,因此非常耐磨,但价格相对较高;

金属类假体表面,其材质主要为钴、鉻、钼等合金,临床运用较广泛。假体表面垫片,主要为普通聚乙烯和高交联聚乙烯,后者经过多年临床研究,耐磨性能更强。
器械设计
3

另外,除了进口关节假体,进口假体配套的手术器械也更为好用,操作简便,因此可缩短手术时间,这一点和机械设计水平有关,国内还有巨大差距,仍需继续努力。这一点其实也影响到关节假体的使用寿命,器械是否合用,直接影响手术医生的手术技术发挥,间接影响到患者植入假体的质量。
性价比
4
不过,进口假体的价格通常要比国产的高。这和其研发、生产、进口成本有关,就和汽车一样,在中低档价位,进口的和国产的区别不大,但是到了高档产品,虽然国产的性价比更高,但是质量更倾向于进口产品为好。

总结

选择人工关节假体,就像在商场里“选鞋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适合患者病情的假体才是最好的!!综合患者病情需要、骨量、活动度、年龄与经济条件等因素,个体化选择假体才是根本出发点!

不过,随着我国工业技术水平的发展,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产人工关节将会像华为手机一样,性价比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