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术后康复锻炼

肩袖重建术后必须佩戴外展支具支具有利于肩袖肌腱保持放松状态,达到更好的腱-骨愈合效果。支具佩戴时间为术后4至6周,主要依据损伤程度、肌腱质量及患者的自我愈合能力等等。所以,有些患者可能需要。

第一阶段:被动运动

完全被动的肩关节运动,可能需要6周时间。这一过程由肩袖撕裂大小、肩袖质量及修复强度来决定。被动运动意味着肩袖肌肉及肌腱完全放松,修复肌腱无张力状态,有利于腱-骨愈合。由康复治疗师帮助您完成肩关节的被动运动。

第二阶段:主动运动

术后6周至术后12周,您可以主动活动肩关节。但是,不要抗阻运动(对抗外力、抬举重物)。

第三阶段:肌肉力量训练

术后12周,开始恢复肩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因为疾病、手术及康复早期的被动休息,使得肩关节周围肌力明显下降。所有,逐步的肌力训练有助于您恢复运动水平。

第四阶段:全负荷训练

术后4至6月,开始进行全负荷训练。取决于肩袖损伤的程度及腱骨质量,患者本身的修复能力。因此,有些患者需要更长康复时间。

肩袖修复术后的康复治疗本身是一种艺术。每个患者都有自己的康复计划和方案。个体的差异决定了没有同样的康复计划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