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什么是单髁置换术?

简单地说就是膝关节的表面部分置换术。膝关节的关节面大体上可分为内、外、前三部分。有些患者因为关节退变、外伤等原因,关节的病变主要限于一侧。单髁置换手术即是针对病变一侧,去除病损的关节面,以人工生物材料代替,以恢复关节功能。

单髁置换术有什么优点?

由于只对有病变的部分关节面进行手术,同一般的全膝表面置换术相比,它具有切口小(小于10cm),切除骨质少,植入物少,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关节活动范围更大,运动功能更好的优点。术后的功能更接近于正常关节。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单髁置换术?

如果有下面的表现就需要考虑做单髁置换手术治疗:

膝关节的疼痛局限在一侧(内侧或者外侧);

站立或短距离行走即疼痛;

通过保守治疗(服药、理疗等)效果不好;

X线片表现为一侧关节间隙狭窄。

当然,在手术前还需要专科的医生做详细的检查来确定。

单髁置换术后另一侧关节面会不会发病?

很多人担心单髁置换手术后没有置换的关节面坏了怎么办。由于这个手术同时改善了肢体力线,关节的活动、负重更为平衡,这可以有效保护另一侧关节面,防止其进一步退变磨损。从我们治疗后的病人长期随访结果看,另一侧关节面均正常使用,没有进一步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