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骨质疏松的6个常见误区,要小心!

误区1

只有老年人才会骨质疏松

很多人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其实不然。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特发性骨质疏松三类。
老年人大多易患原发性骨质疏松;而由长期饮酒、糖尿病、慢性肾病等多种因素引起的继发性骨质疏松,则发生于各年龄段人群;特发性骨质疏松则在年轻人群中多见。

误区2

骨质疏松无需治疗

一些人认为骨质疏松是人体自然衰老的过程,不需治疗,这个想法是错误的。骨质疏松的主要症状中,最常见的周身疼痛,此外骨骼脆弱,也容易骨折,给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骨质疏松不仅需要治疗,更要早期检查、及时通过药物及科学的生活方式来预防。

误区3

血钙正常就无需补钙

也有人通常会把血钙和钙等同,其实血钙正常不等于骨骼中的钙正常。当血钙缺失时,人体会通过激素调节,使骨骼储备库中的钙释放到血液中,维持血钙正常。此时,如果骨中的钙得不到及时补充,就会引发骨质疏松。
另外,即使发生严重骨折,原发性骨质疏松患者的血钙水平也可能正常,因此补钙不能简单地只根据血钙水平而定。

误区4

骨质疏松吃钙片就可以了

骨质疏松吃钙片就可以了?不然!骨钙的流失仅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一个方面,其他如性激素低下、吸烟、过度饮酒、维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摄入少)等均能导致骨质疏松;其次,钙的转运和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辅助。单纯补充钙片的话,并不能完全补偿流失的钙。

误区5

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

一些老人喜欢“以形补形“,认为骨头熬汤能将骨头中有的钙熬进汤中,喝骨头汤就能补钙强骨。其实骨头里面的钙并不能轻易溶解出来。一般骨头汤中的钙含量数值并不高,大约与水中钙含量接近。

误区6

有骨质增生不能补钙

老年患者中,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常常并存,有些人认为骨质增生有骨刺的形成,若再补钙会强化骨质增生。实际上,骨质增生是骨质疏松后机体的代偿过程中,发生钙异位沉积所致,其形成的根本原因在于缺钙。补钙可以纠正机体缺钙状态,减少“骨刺”的形成,甚至使已经形成的“骨刺”变小,因此仍需补钙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