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助手】康复之肩袖撕裂

肩袖损伤术后需佩戴支具10-12周,10周内24小时佩戴,10周后间断佩戴支具,12周后情况良好可依医嘱去除支具。

康复锻炼从术后第一天起,第一天可做张手握拳练习,主动缓慢握拳到极限,缓慢用力张开手掌,每天尽量多做,总量500次,6周后可停止练习。

术后2-3天起,开始肘关节活动,去掉支具,仰卧,将上臂后侧垫高,用健侧带动前臂进行肘关节屈伸及旋转练习。

注意:肩关节及上臂不能产生任何运动,每次练习结束后重新戴上支具。

术后两周,可开始摆动练习,去掉支具,健侧手托患侧手臂,弯腰90度后背与地面平行,患侧手臂放松,在健侧的带动下进行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的摆动,每个方向活动到稍微疼痛的角度即可变换方向(向内侧的方向少做,角度不要太大)。每天摆动一次,每次1分钟。

术后4-6周,摆动练习每天摆动两次,每次两分钟。

术后3-4周,开始关节被动活动,需辅以冰敷治疗。肩关节前屈,坐位趴桌子练习。

4周之内,练习时以疼痛耐受为宜,每天一次,每次一分钟。4周之后,在角度能够允许情况下逐渐增加手肘滑动距离,每天增加到两次。

肩关节内旋:仰卧位,在肩胛骨平面,肘关节固定,健侧手辅助患侧手朝向肚脐方向运动。

肩关节外旋:仰卧位,在肩胛骨平面,肘关节固定,健侧手辅助患侧手朝向外上方向运动。

术后8-10周开始可进行定肘支撑的主动活动。

术后12周以后可进行主动非负重活动。

注:术后6周内禁止主动肩关节用力,术后3个月内禁止后伸、用力耸肩、投掷、过度内收、外展位外旋,术后半年内禁止提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