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你的颈椎还好吗?

工作的时候,一抬头突然觉得头痛、脖子酸,你却不知道,颈椎病已经在悄悄向你招手了。

快来检测一下,你的颈椎还好吗?

  1. 后颈部疼痛,用手向上牵引头颈可减轻,而向下加压则加重者。出现这些症状的大多为颈型颈椎病。

  2. 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包括手部)放射性疼痛或麻木者。有上述症状的大多为神经根型颈椎病。

  3. 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颈,引发偏头痛或眩晕者,此种大多为椎动脉颈椎病。

  4. 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或下肢肌力减弱及肌体疼痛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或是合并颈椎椎管狭窄症。

5. 低头时,突然引发全身麻木或有“过电”样感觉者,有此类症状的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尤其是合并有严重颈椎椎管狭窄症者。

如果你还没有出现过以上症状,那么恭喜你,你的颈椎还是健康的。倘若你的工作需要久坐,预防颈椎病还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呢?

选好枕头

枕头要达到三个要求:柔软度适中、支撑性好、符合颈椎生理曲度。选枕头是,忌选充气棉枕,以睡醒觉后脖子比较放松为宜。

纠正坐姿

头部微仰,挺胸,自然放松。尽量少用电脑,电脑下垫些书本或将椅子降低至头部正视或稍仰视电脑屏幕。

多动动脖子

用电脑、批改作业、做手术、打麻将一切长期低头的动作都要主动有意识的一小时打断1次,改做仰头动作10分钟。

缓解不适

当颈部出现不适时,采用一些物理疗法(如热敷、按摩、贴膏药、做理疗)帮助放松颈部肌肉。

适度锻炼

选择一种方式坚持----游泳(一周两到三次,每次一小时)或放风筝(一周一到两次,每次2小时)或看天花板(每天一次,一次半小时)。

注意保暖

无论冬夏,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晚上睡觉盖好被子,避免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