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重新认识一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继糖尿病、老年痴呆之后,其发病率已跃居老年慢性疾病第三位,且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然而人们对于骨质疏松的认识还存在着诸多误区,下面我们就来重新认识一下骨质疏松。

误区1:“人老矮三分”是正常现象

很多人都认为,年纪大了,身高“缩”了很正常,而不及时就医。殊不知这往往是因骨质疏松导致隐性骨折引起的病症,是一种慢性疾病,一定要早诊断,及时进行规范化治疗。50岁以上女性以及60岁以上男性应每年接受骨密度检查,以了解自身骨质状况,必要时需请医生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

误区2:补钙多可防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发病是因骨密度减少引起的,单纯补钙并不能逆转骨密度减少的趋势,当然也就不能防治骨质疏松。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受广告宣传影响,自行服用一些钙片,以为就能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更有甚者,由于补钙过量,还会面临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身体老化对骨质的破坏远大于形成,但老年人对钙的吸收率只有20%~30%或更少,因此老年人单纯补钙仅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基础措施”,如果不能维持骨形成和骨破坏的平衡,补再多的钙也会流失。

专家提醒: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治疗手段也不一样,比如原发性骨质疏松就不能依靠补钙来治疗,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千万不能不加区分一律补钙,否则会出现补钙过量的并发症,如肾结石、心血管疾病等,反而会危害健康。

误区3: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疾病

骨质疏松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哺乳期妇女、患某些疾病的青少年都有可能骨质疏松,尤其是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年青人患该病风险更高。烟、酒、碳酸饮料、咖啡,都是“偷窃”骨密度的小偷;年轻女性为追求魔鬼身材,三餐不定时,不均衡,也为骨质疏松埋下了祸根;上班族深居办公室,既没有充足的时间晒太阳,也没有足够的运动,加上很多年轻人经常熬夜,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诱发骨代谢异常,均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专家建议: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可使人体皮肤产生活性维生素d,这种物质可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所以,晒太阳及室外活动,既可治疗骨质疏松症,又有预防的作用,尤其对老年人、儿童,以及妊娠期、哺乳期、绝经后妇女等人群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