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膏固定的几个疑惑

石膏固定期,是不是一点也不能动?

在石膏固定期,能不能多活动取决于受伤的种类和部位。一般可以适当进行周围关节及肌肉的活动,防止僵硬及肌肉萎缩。下肢损伤石膏固定后,如果医生允许使用拐杖或者步行器, 塑形期后,可以在器械的帮助下行走活动,但是患腿不要受力。

诸如骑车等大多数体育运动一般不建议参加。有些日常生活活动可否进行,最好有医生的指导。

发生以下情况时,必须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1、石膏内发出反常气味,甚至恶臭;
2、石膏内有液体流出;
3、出现全身发热症状;
4、突发疼痛,位于石膏内固定的一点;
5、观察外露的手指或脚趾,如果外露部位越来越少,缩回石膏内,可能是石膏过于松弛或者骨折有移位;
6、手指或脚趾出现麻木、针刺感,突发疼痛或者无法自主活动,即使抬高患肢也无法改善。

石膏固定要比较长的时间,我能不能洗澡呢?

带着石膏洗澡通常比较困难。如果无法保证石膏干燥,建议不要进行。

通常我们可以使用家里现成的东西来保护石膏:
1. 首先在石膏外包裹一块毛巾,使用弹力绷带固定好;
2.再将一个较大的塑料袋包裹整个患肢;
3.将塑料袋上口用胶布密封(防水胶布效果较好,但是可能对皮肤刺激较大)。

当然我们也可以购买专门的防水袖套保护石膏。不过无论使用什么方法,原则是要保持石膏干燥,千万不可直接将石膏浸入水中。

小贴示

1 石膏固定期,尽量减少出汗,生活在干燥、凉爽的环境中。

2 注意外露的手指或脚趾保暖,以免冻伤。

3 定期检查你的石膏支具,如果出现裂缝、破损或者松弛,需要提醒医生注意,是否需要更换。

4 经常观察石膏周围的皮肤,尤其是石膏边缘是否出现红肿、磨破,需要重新增加敷垫固定。

5 石膏内敷垫潮湿难受,可以使用电吹风对准石膏间隙内吹冷风。

6 高分子石膏外层防水,如果石膏变得很脏时,可以用湿布和洗涤剂轻轻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