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置换住院期间康复

一、康复锻炼的注意事项

1) 要素

信心:康复锻炼是艰苦的,尤其是开始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恒心:康复锻炼对于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的病人来说不是一项临时性活动,而是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有恒心。

小心: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摔到有时可能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使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因此在进行任何康复锻炼的时候都需要小心。术后早起尤其需要注意,必须有人陪同完成。

2) 注意事项

正确合理使用您的人工关节,才能让他更好更长时间的为您服务。

以下动作应尽量避免,否则您的人工髋关节发生松动的几率会大大增高。

◆ 术后早起禁止“跷二郎腿”,更不要在跷二郎腿的同时施压;

◆ 禁止坐低矮凳子(500px左右),包括蹲便;

◆ 禁止从高处跳落;

◆ 避免做剧烈运动;

◆ 避免摔到;

◆ 不论平卧位还是行走时尽量不要向外旋转您的髋关节;

◆ 侧卧位时尽量不要向手术侧侧卧。

二、人工髋关节置换的康复锻炼

围手术期的康复锻炼:主要是术后住院期间的康复治疗,根据术后身体恢复情况可以分一下几个阶段进行。

1. 术后1-3天

由于术后第一天,病人通常因手术中失血而身体比较虚弱,伤口疼痛也较明显,麻醉造成的胃肠道功能尚未恢复,因而不能进食,同时关节内的积血仍需要通过保留的引流管引出。所以,此时的康复训练以恢复肌肉力量和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治血栓形成为目的。暂不活动髋关节,因为下肢肌肉的收缩犹如一个泵不断将血液挤回心脏,手术后患肢完全没有活动可能造成下肢血液瘀积肿胀,造成深静脉血栓,如果血栓脱落可能造成肺、脑根塞引起生命危险,同时下肢完全没有活动可能使肌肉和关节失去弹性,影响术后肢体和关节功能的恢复。所以手术后第1-3天应将下肢略抬高,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

1) 屈伸踝关节:慢慢地将脚尖向上勾起,然后再向远伸,使脚面绷直。每隔1小时5-10次,每个动作持续3秒,手术后立即开始直到您完全康复。

2) 转动踝关节:由内向外转动您的踝关节,每天3-4次,每次重复5遍。

3) 健侧肢体练习:屈髋、屈膝收缩健侧下肢肌肉,每2小时练习1组,每组30次,每次持续10-15秒。

通过本阶段锻炼,应达到:

◆ 基本消除患肢肿胀;

◆ 患侧大腿、小腿肌肉能够协调用力做出肌肉舒缩动作。

2. 术后第4-7天

此期病人可以正常饮食,体力逐渐恢复,伤口疼痛减轻,关节内积血和积液已经引出,引流管已经拔除,患肢肿胀逐渐消退,可以开始进行一些卧位髋关节活动,以恢复肌肉力量,逐渐增加髋关节的活动度。

每天3-4次,每次重复一下三种练习方式10遍:

1) 屈髋、膝关节联系:患者可以自主髋、膝关节屈伸,使您的脚跟滑向臀部,然后伸直,注意不要使膝关节向两侧摆动。

2) 臀部收缩练习:平卧位使臀部肌肉紧绷保持5秒钟。

3) 外展联系:平卧位伸直腿尽量向两侧分开,然后回收,注意不要完全并拢。

4) 股四头肌收缩练习:保持您大腿前方肌肉绷紧,方法是向下压,尽量伸直膝关节,保持10-15秒钟,每隔10分钟练习10次,直到您感觉大腿肌肉有点疲劳为止。

5) 直腿抬高练习:您的大腿前方肌肉绷紧,尽量伸直膝关节,抬高下肢(距离床面250px),保持5-10秒,慢慢放下,重复练习,您会感觉大腿肌肉有点疲劳。

6) 髋关节伸直练习:术侧髋关节主动伸直动作或髋下垫枕,这样可以伸展屈髋肌及关节囊前部。

3. 术后第8-14天

根据恢复情况继续前一阶段练习,并可进一步增加坐位和站立位的练习,恢复正常髋关节活动的同时增加肌肉力量。大多数患者此时期的人工髋关节已经可以部分负重了(使用非骨水泥假体的患者应适当延迟负重时间,具体方法请听从你的医生指导),进行以下康复训练内容:

1) 如何下地

将助行器放在术侧腿旁,向床边移动身体。

将术侧腿移动到床下,防止术侧髋外旋。

健侧腿顺势移动到床下,将身体转正,扶助行器站立。

2) 如何坐下

坐下之前做好准备,需要有靠背和扶手的椅子,加坐垫,缓慢倒退,看好位置,双手扶稳,再缓慢坐下。屈髋不能超过90度,要坐较高的椅子。

3) 站立练习

开始的时候你会感觉头晕,所以一定要有人在身旁协助,知道你有足够的力量自行站立。进行站立练习时,你一定要扶着床边或墙上的扶手,每天练习3-4次。

站立抬腿练习:双手握住扶手抬起你的患侧腿,注意抬腿时膝关节不要超过腰部,每次练习2-3遍。

站立后伸和外展练习:将患肢慢慢后伸,抬头挺胸,拉伸髋关节囊和屈髋肌群,注意保持上身直立,每次2-3遍,然后下肢伸直向外抬起慢慢回收,拉伸髋关节内收外展肌,每次2-3遍。

4) 如何用助步器迈步行走

先用助行器辅助行走,保持中心稳定,改用双侧腋杖。先将步行器摆在身体前20厘米处,先迈术侧腿,再将健侧腿跟上,如此循环。

开始时,每天3-4次,每次行走5-10分钟,待逐渐适应后,增加到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完全康复后,你应该保持每天3-4次,每次行走20-30分钟,行走有助于您保持髋关节周围肌肉力量。

通过本阶段的锻炼应达到:

◆ 髋关节主动屈曲达到90度

◆ 在助行器的帮助下可自行部分负重行走

◆ 非骨水泥假体应适当延长负重行走时间

膝关节不要超过腰部,每次练习2-3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