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术前健康知识宣教

手术是骨科的重要治疗手段,其种类很多,范围广泛,包括了四肢与躯干的骨、关节、肌肉、肌腱以及脊髓、周围神经和血管的各种手术,还有部分整形手术。手可影响手术术效果是否理想,不仅仅取决于手术本身的成功,手术前的准备与手术后的配合都效果。为了让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护理,请按以下指导进行。

一.术前指导:

    1.饮食: 
    ⑴进高热量、高蛋白、高粗纤维、维生素及果胶成分丰富的食物,多饮水,以保证营养供给,并保持大便通畅。 
    ⑵一般手术前12小时禁食,术前4小时禁饮,以防止在麻醉手术过程中发生呕吐、误吸而引起吸入性肺炎、窒息等意外。    

2.活动与休息: 
    ⑴卧硬板床,以预防骨折后骨折端刺伤血管、神经肌肉而加重损伤。 
    ⑵脊柱结核病人绝对卧床休息,以预防病变组织压迫脊髓而致瘫痪或病情加重。
    3.特殊检查指导:磁共震检查前应去除身上的金属物如项链、手表、骨牵引针等,以免相互干扰。
 
    4.特殊治疗指导:高压氧治疗常用于外伤后肢体血运不良或神经营养障碍的病人。进入氧舱前,应穿纯棉制品,拿掉身上所有易爆用物(如打火机),以免产生火花或引起火灾。
    5.胃肠道准备: 
   ⑴术前3日训练床上大小便,以防术后不习惯卧床排便而致便秘或尿潴留。    ⑵连续3日无大便者,需告诉护士,以便使用药物通便。 
   ⑶术前一日需排除肠道淤积大便,以减轻术后腹胀,并有利于胃肠功能恢复,还可预防麻醉后因肛门括约肌松弛而在术中排便造成污染。

    6.进行手术后适应性锻炼,如深呼吸、咳嗽咳痰。

    7.个人卫生指导: 
   ⑴皮肤准备:骨科手术皮肤准备需超关节范围,而且3天前即应开始准备,具体方法如下:手术前3日开始清洗切口局部及其周围皮肤,连续2日,术前一日剃除手术区毛发后再次清洗。 
   ⑵洗澡、洗头,更衣,剪指(趾)甲。 
   ⑶若有手、足癣或皮肤溃烂时尽早报告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