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复位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满意?

临床上常碰到一些病人或家属拿着已复位或已手术后的X片问医生,“为什么我这个骨头这里还有一点没对好?”医生往往需要花很大精力去解释,而部分病人最终还是心存疑虑,直至骨折愈合,功能恢复。

骨折复位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满意?这涉及到两个专业名词:解剖复位和功能复位。

解剖复位:矫正骨折端各种移位,恢复正常的解剖关系,对位(指两骨折端的接触面)和对线(两骨折段在纵轴上的关系)完全良好者称解剖复位。

功能复位:临床上有时虽尽了最大努力,仍末使骨折达到解剖复位,愈合后对肢体功能无明显影响者,称功能复位。

骨折复位的一般标准是达到功能复位,即:

(1)骨折部的旋转移位,分离移位必须完全矫正。与关节活动方向一致的轻度成角移位,日后可行塑形矫正。与关节活动方向垂直的成角移位,不能自行塑形,必须于复位时完全矫正。

(2)骨干骨折侧方移位经整复后,应对位达1/3左右,干骺端骨折侧方移位整复后,应对位达3/4左右。

(3)成人上肢骨折缩短移位较多时,对肢体功能影响不大,下肢骨折缩短移位则不允许超过2厘米。

上图,骨折对位、对线均良好,属于解剖复位

上图,对线良好;对位达1/2之一以上,属于功能复位。

愈合后,不会影响功能。也是满意的复位。

上面这段话有太多的专业术语,病人可能很难理解。简单的说就是骨折复位的好坏主要看整条骨有没有基本保持直线,不要太关注部分碎骨块的位置偏离和骨端间的部分错位,只要符合功能复位的标准,对以后就没什么影响;功能复位也算是满意的复位。为了片子上好看,就反复多次手法复位,或者手术中过多的剥离,是有害无易的。
当然,这里说的功能复位是满意的复位,只是针对一般(大多数)的骨折而言。涉及关节内的骨折,是要求解剖复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