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腱鞘炎,有哪些症状?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称为腱鞘炎。

所以腱鞘炎的症状主要是疼痛和活动障碍。疼痛是指活动时疼痛,活动障碍是在屈伸的时候。肌腱受到牵拉时候活动更明显,同时为了减轻疼痛,肌腱在活动的时候会出现弹响。所以第二个症状就是弹响,再者就是僵硬。僵硬是指活动受限,往往是在早晨活动的时候比较明显,这是因为休息了一晚上,肌腱处于稍微肿胀的状态,所以在初次活动的时候病人会有晨僵。

对于腱鞘炎的治疗,往往需要局部的治疗,包括休息和局部的热敷消炎。对于严重者可以口服消炎镇痛类的药物,如芬必得、布洛芬、分他林等,也可以外用一些中草药。对于经过保守治疗还不能缓解的患者,可以进行手术松解,松解是进行切除、切开肥大的腱鞘,使肌腱滑动恢复顺利。预防主要是减少手部的活动或者劳累,同时减少寒冷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