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可以有效预防和纠正扁平足

为宝宝选一双合适的鞋

长期穿较小的鞋子可能诱发扁平足。什么样的鞋子最适合孩子呢?

  • 给孩子穿上新鞋后,如果足跟和后鞋帮可以放进去大人的一个小手指,就说明是合适的,否则就是过大或过紧。
  • 鞋底要有适当的厚度和软硬度,儿童鞋适宜的鞋底厚度应为5毫米至10毫米,鞋跟高度应在6毫米至15毫米之间。
  • 2岁前的宝宝最好穿高帮鞋,可以保护脚踝、防止继发性扁平足。
  • 不要让宝宝成为小胖墩儿

    宝宝的足弓本来就比较薄弱,不能负重过大,如果太胖了,小脚丫会难以承受,足弓会被“压塌”。适当控制体重对足弓发育有利。

    不要让宝宝过早学走路

    宝宝年龄越小,足弓的承重能力越差。所以,不要急着让宝宝学走路,因为过早走路对足弓的压力会更大,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容易造成扁平足。

    及时发现并纠正孩子错误姿势

    要多留心儿童平时的姿势,包括走路姿势和静止时的姿势。若发现宝宝有“内八字”或X形腿,喜欢跪坐及W形坐的儿童,父母应帮助他们养成正确的姿势,从而有效地减少儿童因足部功能性问题而引发的后遗症。

    这些动作可以有效预防和纠正扁平足

    让宝宝在沙滩或草地等柔软地面赤足步行,行走时尽量让足底外缘着地,或是让宝宝打赤脚在斜板上做步行练习等,这些都是不错的有效预防和纠正扁平足的足部锻炼方式,而且简单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