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关节是如何工作的

肩关节是一个“球-盂关节”,是人体最灵活的关节。肱骨头紧贴在小而浅的关节盂上,肌肉和其它软组织维持其正常位置,使你能够进行各方向的活动。

健康的关节
在健康的关节中,肱骨头表面覆盖着光滑的软骨,软骨及周围的滑膜使肱骨头能够平稳地在关节盂中滑动。肌肉、韧带组成腱袖,维持着它们的正常位置,使之具有强度和灵活性。
肩关节疾患
关节炎、创伤、骨疾病、肌肉和韧带的撕裂都能导致肩关节的疼痛僵硬和肿胀。即使简单的活动都变得疼痛和困难。
1、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关节磨损产生的,软骨破裂、凹陷,骨组织暴漏并有骨刺形成。没有软骨的覆盖,关节活动变得僵硬和疼痛,活动时可产生研磨感或滑脱感。
2、炎性(风湿性)关节炎
炎性关节炎是慢性的关节疾病,滑膜增生、变厚,导致软骨的破坏。关节出现红、肿、热、痛,有时能放射到颈、前臂。一段时间后,关节出现僵硬,肌肉萎缩。
3、骨折
肱骨头和结节的粉碎骨折可出现疼痛、局部淤血和畸形。
4、缺血性坏死
很多情况下,包括长期使用激素和酗酒,能导致骨的血供中断。骨坏死后出现关节活动受限和疼痛。
5、肌腱袖撕裂
慢性的腱袖撕裂能导致严重的关节炎。当关节头顶到肩峰时,关节活动将出现疼痛、僵硬、无力。手术能够减轻疼痛,但关节活动度和强度不能恢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