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镜治疗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是位于股骨髁与胫骨髁之间的半月形纤维软骨结构。半月板具有传导负荷、吸收震荡、加强膝关节协调、维持关节稳定性、协助润滑营养关节功能。半月板结构和功能的特点决定了它是膝关节内最易损伤的组织之一。

半月板损伤后疼痛是最典型的症状,尤其是上、下楼梯时症状明显;打软腿是另一个典型症状,患者膝关节活动时突然感到肌肉无力,不能控制关节,表现为跪倒姿势,原因是膝关节的稳定性与协调性受损;一部分患者屈伸关节活动到某一位置,突然出现疼痛不敢活动,即关节绞锁,偶有关节活动时弹响。
半月板损伤后常常引起关节积液、关节积血、关节感染、关节不稳和疼痛、加快膝关节的退变等。
半月板损伤后因为其血供差,极难自愈,保守治疗,长时间限制活动,且效果不明确。关节镜手术对半月板损伤有极高的治疗价值,半月板损伤的解剖修复(半月板缝合修复)是半月板损伤理想的手术方法,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完整的半月板,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几无后遗症,3-5天即可出院,关节镜治疗无疑是半月板损伤的最佳治疗手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