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的病理改变和临床表现

侧弯多发生于胸段脊柱上部,以向右侧弯为多。次为胸腰段侧弯,多弯向左侧。开始时侧弯完全由椎间隙左右宽窄不均所致,椎体结构无变化。平卧及向前弯腰时侧弯可消失,久之凹侧椎体及椎间盘变窄,

韧带及肌肉挛缩,弯侧椎体横突及肋角部向后旋转。当病人向前弯腰时,这一现象更为明显突出的骨形如"刀背" 弯侧面的胸后壁隆起成驼背。胸前壁陷;凹侧面则胸后壁凹陷。胸前壁凸出,此时,侧凸在任何位置均不消失。脊柱的生理性曲度也改变,脊柱向凸侧扭转,胸段脊柱后凸及腰段脊柱前凸增加,脊柱的运动及缓冲震荡的功能受影响凹侧负重大于凸侧。发育亦受障碍,由于胸廓的变形,心脏可移位,肺活量下降。在活动或劳动时,出现气促、心悸、在腰椎侧弯较严重者,年龄增大后,可因继发退行改变而产生腰痛。严重的脊柱侧弯可使"腰部"消失,肋骨缘抵于骨盆缘上 。

严重的脊柱侧弯,特别是合并有严重脊柱后凸的病例,可以压迫脊髓引起截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