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内翻与膝外翻

膝内翻和膝外翻系指双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两内踝(膝)相碰,而两膝(内踝)不能靠拢者,为较常见的下肢畸形。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膝内翻又称弓形腿,俗称“罗圈腿”,双腿内翻者又称O形腿,单下肢腿内翻者,称为D形腿。膝外翻又称碰膝症,俗称“外八字腿”,双下肢外翻者,又称“X”形腿,单下肢外翻者,称为“K”形腿。发病率地区差异性较大,一般而言,寒冷地区高于温热地区。 

膝内外翻致病原因很多,现已知有40多种疾病可继发此种畸形,除最常见的婴幼儿时期的佝偻病、青春期佝偻病外,尚有脊髓灰质炎、骨骺损伤、骨折、平足症及其他导致股骨或胫骨发育异常的疾病,如结核、肿瘤、囊肿等膝内外〖JP2〗翻畸形,较轻的早期患者可不产生明显症状,只影响外观,但重度可产生轻重不同的症状,且由于下肢负重力线的改变,日久可继发韧带和关节囊张力改变、胫骨代偿性畸形、退化性骨关节炎、髌骨脱位及髌软骨软化等,并引起相应症状。 

根据症状和体征,进行必要X线检查,膝内外翻的诊断并不难,但对每个病人,要仔细询问病史,认真查体寻找病因,明显畸形的部位、方向和严重程度,除及时对畸形进行适当的治疗,包括非手术疗法和手术矫形外,特别要注意特殊疾病所致的膝内外翻的原发病的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