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髋关节置换术的适应症及后遗症

所谓的全髋关节置换术,就是用人工材料制成的股骨头和髋臼换下已坏死的股骨头和髋臼,形成人造关节的手术。人工全髋关节类型很多,手术方式也不尽相同。

全髋关节置换术适合什么样的病人?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病人,在早期时通过保守疗法和手术方法使股骨头缺血状态改善,以至痊愈,如果上述方法未能使病变静止,病情继续发展到晚期,出现髋臼和股骨头严重破坏,关节功能严重障碍,就必须做全髋关节置换术。但由于假体的寿命、假体的稳固性都有一定的年限限制,所以年轻的病人做此手术往往有后顾之忧,八年、十年之后一是假体被磨损、转动乃至脱落,下一步治疗将相当困难。所以本手术是最适合年老的晚期病人。术后它可能安全无故障地伴你至终生。

全髋关节置换术后能达到什么效果?

由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晚期患者出现髋部疼痛难忍,关节功能基本上丧失,活动不便,甚则患者本人生活不能自理。这种情况行全髋关节置换术后,能解除或缓解上述症状。效果好者,不影响一般的工作和学习,不用靠他人的照顾维持生活,解除了患者精神上的烦恼。

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应注意些什么?

由于人工关节有其寿命问题和术后并发症的问题,所以术后要注意保护使用。尽量少磨损、少负重,减轻对人工关节的压迫和损伤,从而延长人工关节的使用寿命。在日常生活中,如跑、跳、髋关节的剧烈运动,还有体力劳动,尤其是背、扛等负重劳动,尽量不要参加。

全髋关节置换术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有以下几类:

(1) 人工关节脱位,这种并发症只要医务人员手术技术熟练,操作严密,就可以预防发生。
(2) 肺栓塞、深静脉栓塞、心肌梗塞等,这种并发症因为预防是不可能的,只能要求患有心、肺等重要器官疾病的病人不行次手术方法治疗。
(3) 深部感染或浅部感染。这种并发症就要求医务人员必须无菌操作,减少感染机会。但如果是由于人工关节本身内部结构发展变化而致感染,而且是数年后迟发感染,就不好预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