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卧床病人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措施

长期卧床人导致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是:
①运动量减少。长期卧床,四肢及躯干运动量明显下降,肌肉收缩量减少,对骨的刺激减少,骨量就会减少,继而发生骨质疏松症。

②营养不良。一些慢性胃肠道疾病、消耗性疾病,使钙、磷、蛋白质吸收不良或排泄过多,导致骨矿物质不足。加之长期卧床,导致肠蠕动减慢,胃肠功能低下,激素水平异常,引起骨吸收异常,骨形成不足,从而发生骨质疏松症。

③偏食或心理因素。长期卧床的一些慢性疾病病人,长期禁食或偏食,使钙、磷及蛋白质、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从而导致骨矿物质减少。或由于心理因素,如消极悲观或情绪不稳定,导致内分泌功能失调,从而使骨形成不足而发生骨质疏松。

④抵抗力低下。长期卧床病人,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发生感染,如肺炎、压疮等,影响机体营养代谢,从而发生骨营养不足。

⑤某些疾病。如肾病、肝病、类风湿关节炎等,可直接导致骨质疏松症。为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积极治疗疾病。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尽快下床活动,以增加病人的运动量。

加强功能锻炼:卧床期间进行必要的功能活动,以减少骨量的丢失。如开始可进行全身肌肉收缩活动,之后进行全身关节被动活动,然后再进行主动关节活动,在原发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做腰背肌功能锻炼。

注意饮食搭配: 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多食富含钙、磷的食物,如多吃牛奶、豆类、鱼类、新鲜蔬菜、水果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