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膝关节置换的解答都在这了!

一、什么是膝关节置换?

正常的关节活动时,关节内的软骨可以有效减少骨与骨之间的摩擦。当发生骨性关节炎等疾病时,软骨老化、变形,骨与骨之间的摩擦加剧,引起关节肿 胀、疼痛、罗圈腿等。人工关节置换术是将老化的软骨切除,在经过修整的骨表面安装金属假体和耐磨的塑料垫片。这样,关节活动时,金属与塑料之间的摩擦代替 了骨与骨之间的摩擦,从而使患者的症状得到缓解、关节功能得到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膝关节置换

膝关节置换

二、如何判断您是否需要置换膝关节?

专科医生的诊断无疑是最权威的结论。通常情况下,当您符合以下几点情况时,您自己就有可能要做好膝关节置换的心理准备了。

1、经过3-6个月的保守治疗,膝部症状没有好转或加剧。

2、步行超过500米就不得不因膝痛停下休息。

3、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膝关节活动受限。

三、膝关节置换术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1、膝关节骨关节炎

膝关节骨关节炎疼痛加重,药物效果不好者。

2、膝关节创伤性骨关节炎

膝关节因外伤后或半月板切除术后出现疼痛诊为创伤性膝关节炎,药物效果不佳。

3、类风湿关节炎

膝关节类风湿关节炎疼痛,药物效果不好或出现关节畸形、功能障碍。

4、膝关节感染、外伤、手术后残留关节强直

膝关节因化脓感染或结核感染、外伤、手术后残留关节强直,出现下腰痛或健侧髋或膝关节出现疼痛;膝关节融合术后出现假性融合伴疼痛或非功能位融合者。

5、膝关节的其他疾病

四、膝关节置换有年龄限制吗?

尽管大多数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病人都在60-80岁之间或以上年龄,是否进行手术需要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功能障碍和病损程度等条件综合考虑,而不是仅仅考虑年龄问题,从16岁到90岁,都有进行人工关节置换的病例。

五、如何选择合适的膝关节置换时机?

原则上讲,如果医生断定您有进行膝关节置换的需要,接受手术的时间越早越好!因为置换膝关节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软骨表面替换手术,而是同时结合关节周围韧带软组织平衡的手术。如果拖延的时间太久,膝关节的某些功能长期缺失,与之相关的肌肉和韧带就会产生废用性萎缩,直到发展成不可逆的阶段,此时即使再进行置换手术,其效果也远远比不上早期手术。当然,如果您同时还存在其他心肺功能障碍或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不能适应手术的,就一定不能操之过急。

六、膝关节置换后可以用多久?

客观地讲,膝关节置换后的寿命与许多因素相关:

病人的体重:体重重的人当然要比轻的人磨损厉害;

病人的活动度:活动量大的人可能磨损也会相对多些;

手术技术:软组织平衡很好的手术结果明显优于有缺陷的手术。

假体质量:如果以上因素都处于平均水平,则假体使用20年的生存率在85%-90%;我院现在使用高交联聚乙烯的超耐磨膝关节产品可以基本排除由于聚乙烯氧化磨损而造成的假体失败,使假体寿命提高到25年以上,也已经被国内各大医院广泛采用。

七、膝关节置换手术大概多长时间?

一般单关节置换的手术时间约60-90分钟,麻醉准备时间约30分钟。但如果是关节严重屈曲变形、关节翻修等复杂手术,手术时间会延长。

八、膝关节置换手术需要住院多久?

住院以后,首先检查患者的身体状况、评价心肺功能、制定手术方案,这大约要1-2天。手术后如果恢复良好,1周以后,您就可以出院到康复中心或在家中进行功能锻炼。通常关节置换手术的住院时间为10天左右。

九、膝关节置换后可以恢复到什么程度?

经过成功的膝关节置换手术后,如果您能积极配合医生的指导进行康复锻炼,基本在1-3个月内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解除疼痛时最基本的目标;您可以完全不受影响地站、坐、走路、上下楼梯、骑自行车等而无任何不适。如果您的软组织情况良好,配合采用特殊设计的高屈曲度的膝关节假体,您伸直还可以安全地下蹲、跪坐而不必担心损坏假体。

十、患者在住院之前,要做哪些准备?

(1)停止吸烟,这样会降低发生手术并发症的风险。

(2)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3)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避免发生感染。感染可以使细菌在手术中通过您的身体扩散,感染您新置换的关节,住院以前要注意避免出现牙龈脓肿、尿路感染、足癣、肺炎和流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