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膜炎到底是个什么“鬼”

滑膜炎是一种无菌型炎症,是由于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引起的。滑膜的功能异常会导致关节液无法正常生成和吸收,膝关节就会产生积液。关节滑膜就是关节腔的内衬,如同一间屋子里的墙纸一样,不仅可以维护关节的完整性,缓冲关节受到的各个方向的冲击,还能够持续不断的分泌滑液,这些滑液存在于骨与软骨的表面,在运动过程中,起到润滑关节、减少摩擦的重要作用。

滑膜炎早期以关节疼痛为主,关节肿胀不显著或伴有轻度肿胀,走路咯吱咯吱弹响,上下楼或用力时关节疼痛或有不适感;长时间行走关节有发烧、发僵的感觉,疼痛加剧。

病情加重后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不显著,下蹲或打弯有不适感、个别患者伴有肌肉萎缩,过度运动后肿胀。早晨症状比较轻,晚间加重;不能长时间行走,走路多了小腿会泛起酸胀感、积液增多。

重度滑膜炎症状表现为关节肿胀、疼痛比较明显,并伴有积液、骨刺、游离骨,上下楼更明显,僵硬不灵活,活动时有咯吱咯吱弹响声。

一旦发现患有滑膜炎,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早期的、规范的、合理的药物治疗是关节滑膜炎治疗的关键,经过正规治疗后症状会逐渐缓解,积液会慢慢消失。患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规律治疗并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关节。如果治疗延误、治疗不当、休息不够,滑膜炎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更久,而长期的滑膜炎症可加速滑膜、软骨的老化并增加关节腔内感染的风险。严重的细菌感染和严重的关节损害就需要手术治疗。

因此滑膜炎患者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配合医生治疗,并且做好日常保健。

注意保暖,夏季在空调房中,一定不能让膝关节着冷,已有滑膜炎且出现疼痛的患者在冬季可以戴护膝保暖,一旦出汗需及时擦干。

避免劳累过度,避免外伤。

新鲜的水果蔬菜,对预防滑膜炎的反复发作是非常有好处的,而油腻食物则会加重滑膜炎的病情。因此要少食油腻,多食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