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骨折才能好得快!

可以发生在任一年龄段,往往还会给患者生活带来非常大的麻烦,治愈的过程又很漫长,“让自己快点好起来”是每个人的期盼,但错误的认识,不仅不能事倍功半,还可能加重病情!

伤筋动骨一百天?

要因人而异来看待!

虽然俗话有“伤筋动骨一百天”,但不难发现,每个人骨骼愈合的周期其实是不同的,有些人几个星期就能好,而有些人半年都未痊愈。

骨科专家表示,骨折愈合时间的快慢往往是多方面原因共同导致的:

① 年龄:相较而言,年纪越轻,骨折后愈合越快。

② 个人身体状况:若是患者本身就有疾病在身,如糖尿病、骨质疏松、甲减、营养不良症等,其自身的修复能力就相对较差,成骨细胞难以正常工作,愈合自然相对较慢。

图片

来源:pexels 作者:rodnae productions

③ 有不良行为或服用药物:有抽烟、酗酒等习惯的,血液流动和钙质的吸收都会受影响,愈合也会变慢。而像化疗类药物、激素类药物等同样也会增加愈合时间。

④部位不同:不同部位骨折,愈合时间也不同,像锁骨骨折,约需要70天愈合;肋骨骨折需30-90日;脊柱骨折需120天……而若是大腿骨、手舟骨等部位骨折,因位置特殊,则很难长回来。

⑤严重程度:若是开放性损伤,可直接损伤骨折段附近的肌肉、血管和骨膜,骨折部位的骨头就缺少了血液供应,愈合时间也加长。

激发骨骼的自愈力

发生骨折时,骨骼中的活性成分骨细胞就会被自动激活,它对骨头修复发挥着关键作用。

除了我们熟知的维生素D,其实维生素K对骨细胞的激活作用更大。

因为,骨质形成需要两种重要蛋白——钙化抑制基质Gla蛋白与骨钙蛋白,而这两种蛋白活跃度较低,需要维生素K才能充分启动,进而绑定钙质。

菠菜、西兰花、蛋黄、干酪、坚果等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

提示:骨折发生6周后,应适当活动以刺激骨细胞,加速骨骼修复。

定期的复诊

骨骼治疗恢复过程中,患处常常会出现各种问题,如石膏不小心打湿了、痛肿的情况更严重了等,都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便医生更好地掌握病情;

另外,骨骼的愈合能力、愈合程度等都需要X线片提供有效信息,因此定期拍片也不可少。

图片

来源:pexels 作者:mart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