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哪些习惯性动作最伤骨?

哪些习惯性动作最伤骨?

人体就如一座高楼

而骨骼就是支撑这座高楼的钢架



 

俗话说:“人老骨先衰。” 想长寿就要先养好骨,然而生活中有很多不良姿势会对骨造成损害,日积月累就会加速骨骼老化,不仅影响美观,还会诱发很多健康问题。下面这些不良姿势,你中招了吗?

低头玩手机伤颈椎

电子产品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同时也成为颈椎的最大“杀手”。人们低头使用手机时,颈椎往往承受着更重的头部重量,同时肩颈过度紧绷,腰椎负担加大。成为“低头族”后,仅需短短5年,肩颈肌肉酸痛、腰酸背痛、颈椎病等症状就会找上门来。

 

图片

温馨提示:低头玩手机不应超过15分钟,长期伏案工作者工作1小时最好起来做一下颈椎运动。

“葛优躺”

伤腰

图片

《我爱我家》中葛大爷的坐姿可谓是风靡全国,看似慵懒的背后,其实是最伤腰的,在这种坐姿下,后背是悬空的,受力点在肩部和腰部,长时间保持这种坐姿,会使肌肉和韧带变得疲劳,诱发腰痛和腰椎间盘突出。

窝在沙发里或床上看电视、玩手机的确放松,可这对骨头来说却很煎熬。半卧位时,腰椎缺乏足够支撑,原有弧度被迫发生改变,椎间盘所受重力增大,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肌肉劳损、脊柱侧弯等。

温馨提示:正确的坐姿是腰背挺直,休息时腰后最好加个靠枕,利于腰部放松。

蹲跪姿势伤膝

图片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平躺时负重为零,站立时负重是体重的1倍,跑步时要承受体重4倍的重量。最易让膝关节受伤的姿势是蹲和跪,此时它的承重量为自身体重的8倍。还有一些不正确的运动姿势,如打太极拳时膝关节屈曲的角度过大、蹲马步时膝关节的角度超过脚尖,都会引起膝关节损伤。

躺时膝盖的负重几乎是零,站起来和平底走路时负重是体重的1~2倍,跑步是4倍,而蹲和跪是8倍。临床上,女性膝关节疾病患者多于男性,就是因为生活中女性下蹲次数相对男性更多,比如蹲着洗衣服、择菜、擦地等。

 

温馨提示:老年人要尽量少做蹲和跪的动作,减少膝关节的压力。

来源:《老年照护图解丛书》

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山西华晋骨科医院宣传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