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责任重如山 培训演练保安全

为加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大家对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5月19日下午,清徐县消防大队徐沟中队由马队带队,一行11名消防官兵,专程对我院职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

在三层会议室,由中队姚班长给大家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前李院长做了重要讲话,她说:“消防安全事关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大家对消防安全高度重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讲,如实演练。”姚班长就火灾类型、危害、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火灾初期扑救、以及医院消防重点进行了培训。各病区及行政后勤科室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均派职工参加了培训,大家学习气氛高涨,座无虚席。

图片

中队姚班长

图片

培训现场培训结束后,由马队带队指导,从三层会议室组织大家进行了逃生疏散及演练,马队首先给大家讲了逃生要领,告知大家在火灾中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扶墙行进及下楼梯;火情大时,还需要匍匐前进;千万不要用手碰触楼梯栏杆,以免把手烫伤。随后,大家在消防队员的指挥下,按要领要求,开始了从三楼会议室到一楼出口的逃生演练,大家以最快速度跑出会议室,手捂口鼻,弯腰扶墙行进,如临实境,有序撤离出办公楼。

图片

逃生疏散演习

逃生演练完之后,马队组织大家在手术综合楼西北角进行了灭火演练,首先由姚班长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方法:一提(手提提把、上下摇晃);二拔(用力拉环、拔掉销子);三瞄(找准上风、紧握管端);四压(对火根部、力压手把),之后开始了真实灭火演练,我院消防安全员小姚点燃在铁桶中放的纸箱,由于风势较大,火苗迅速上串,大家争先恐后,进行实操,一个纸箱的着火过程,足足用了两个灭火器才将火扑灭。

图片

灭火演练

消火栓是消防系统最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部分,为使大家知晓消火栓重要性,掌握其使用方法,马队首先讲解了消火栓的用法,包括水带、盘管如何连接,阀门如何开启。然后分两处组织大家进行了消火栓实操喷水。

图片

消火栓喷水实操

通过这次消防培训、演练,大家不仅认识到火灾危害性,增强了消防意识,而且通过身临其境的灭火、逃生,让大家真正掌握了逃生要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为我院的消防加了一层防护墙、一把保护伞。

撰稿:办公室魏勇

图片提供:潘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