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踝关节扭伤的那些事儿,崴脚后如何进行应急处理呢?

踝关节也是日常生活和运动中最容易受伤的关节。踝关节损伤在运动中约占下肢运动损伤的60%,最常见的损伤形式为扭伤。

以篮球运动员为例,据统计,92%的篮球运动员曾有过踝关节外侧副韧带损伤,其中又有83%曾有两次以上的损伤。

我们来聊聊踝关节扭伤的那些事儿,按照最简单的逻辑帮助大家认识踝关节,学会自我保护。

一,认识我们的足踝

为什么踝关节这么容易扭伤?首先,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踝关节的解剖结构。我们的足踝关节是由距上关节、距下关节、距跟关节、周围韧带及软组织所构成(如图所示)。


图片图片

(图源:《运动解剖学图谱 第3版》)


踝关节韧带损伤(俗称崴脚),是由于足踝发生剧烈的内翻或外翻,从而造成踝关节周围韧带的撕裂和软组织损伤。根据损伤的类型可以分成内翻性扭伤和外翻性扭伤。


据统计,内翻性扭伤所造成的外侧韧带损伤占据踝关节扭伤的85%以上。

图片

右侧足外翻

图片

右侧足内翻

二,踝关节韧带损伤可分为以下三个等级:

Ⅰ级:踝关节周围韧带轻微撕裂伤,轻微肿胀或压痛,轻微功能损伤,关节无力学不稳定。

Ⅱ级:踝关节周围韧带部分撕裂伴中度疼痛、肿胀和上方压痛,关节活动度减小,轻至中度的关节不稳定。

Ⅲ级:韧带完全断裂伴明显肿胀、血肿和压痛。存在功能损伤和严重的关节不稳定。这些患者完全承重存在困难。

三,为什么内翻性扭伤比例高于外翻性扭伤?

(1)足踝部的腓骨远端要比胫骨远端更长,这样的骨性结构给予踝内翻更大的关节活动度。(2)踝关节的内侧韧带群比外侧的韧带群拥有更大的稳定性,这使得踝关节更易内翻。

(3)距骨前宽后窄的特殊的生理解剖结构决定了踝关节在跖屈和内翻动作时更容易产生损伤。

四,损伤后的急性期如何处理?

遭遇崴脚后的24小时内应该怎么办?你需要记住POLICE原则:


保护损伤部位,防止由外力造成的二次损伤。通过佩戴护具或贴布包扎使其固定在中立位置(背屈90度)。


图片

图为WER运动防护师为足球联赛球员进行贴扎,对脚踝进行保护


进行有意识踝关节主动和被动活动,根据肿胀程度决定给予下肢适当程度的负荷,有利于消除肿胀,维持下肢的神经肌肉功能。例如活动脚趾关节和膝关节;下地行走时使用拐杖减轻患侧承重等。


图片

踝关节的主动活动


冰敷。通过冰敷可以有效起到镇痛消炎的效果,对于控制肿胀具有重要意义,每次冰敷时间不宜超过二十分钟防止冻伤。


加压包扎。通过使用贴布等进行加压包扎,可以有效的控制踝关节活动度,控制发炎与组织液渗出量,缓解疼痛反应。


图片


抬高下肢。将下肢伸直抬高,使其高于心脏位置,利用重力加快组织液循环,减轻红肿热痛的炎症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