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痛有这几个常见误区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 “骨刺”“骨质增生”,其实是老百姓对骨关节炎的不规范的俗称。骨质增生只是关节退变的影像学表现,有骨质增生并不一定能诊断为骨关节炎,因为有些骨质增生并没有伴随什么症状。

“骨关节炎患者通常有骨质增生存在”,这是对的,但反之推断“骨质增生就是骨关节炎”,则不能成立。

膝骨关节炎是老人家的病?

尽管膝骨关节炎是一种关节“老”毛病,但是,膝骨关节炎不完全是老人家的“专利”。从骨科门诊就诊情况来看,关节炎的患者群不再局限于老年人。

过度使用、受伤、肥胖、慢性病、体质虚弱、缺乏运动、基因遗传等,会让关节软骨出现磨损的时间提前,使人未老关节先衰。

像美国篮球巨星乔丹,靠球技赚尽荣华富贵,但附带的收获却是膝骨关节炎提早在 40 岁“报到”。很多运动员也有类似的经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负担的加重、体育锻炼的减少以及不良习惯的养成,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开始成为关节炎的“常客”。

关节不灵活,更要多锻炼?

这是广大老年患者普遍存在的误区。锻炼没错,但要注意方式。

患了膝骨关节炎如果不运动,可能会导致肌肉萎缩、体质下降、骨质疏松等。但是,爬山、下蹲起立等过度锻炼关节的方式,则会加重关节损伤,不利于症状缓解。

因此,比较适宜老年人的锻炼项目有游泳、散步、太极拳,即多做上半身的锻炼。

只有将增生的骨质去掉,才能治好膝骨关节炎?

不少患者忧心忡忡:怎样才能将增生的骨质去掉?
其实,膝骨关节炎患者的治疗目的,是缓解疼痛、改善关节功能、控制病情进展,并不在于手术去除增生的骨质。

去除骨刺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关节炎的起因——软骨磨损。

膝骨关节炎发展过程缓慢,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才能发展到影响患者生活的程度。因此,要想缓解症状,就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不能急于求成。

许多早期、中期膝骨关节炎患者,只要按照医生指导,改变运动(活动)方式,降低膝关节活动强度,症状就可以明显减轻,病情进展就会明显减缓。

药物能除骨刺?

说起骨关节炎,老百姓喜欢说“骨质增生、骨刺”。经常有“专治骨质增生”“迅速消除骨刺”的药物广告。

现代医学的研究证明,增生的骨质和正常的骨质结构和成分是一样的,如果药物能使骨刺消失,一定也会使正常骨头消失。

目前尚无有效药物能够去除骨刺。一般来说,骨刺导致出现疼痛等症状时候才需要处理,不考虑症状而谈除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