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腱断裂,术后恢复很重要

人到中年,平时坐办公室居多,自觉体力和精力都大不如以前,我们就劝他多多运动。近日,和一个同事一起去打乒乓球,半小时打下来,已是疲惫不堪,但为了健康,他继续坚持着。突然,一个救球,他感到右脚跟部剧痛。我们赶紧送其就医,发现是跟腱断裂,请问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损伤?手术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

据统计,70%以上的自发性跟腱断裂是在运动时发生,患者多在进行羽毛球、篮球、足球、网球等球类运动或跑步等田径运动。跟腱断裂患者,一般是40~50岁的中年人。现在的中年人平时缺乏运动,又自认为体力不错,一旦运动,就会超过负荷,使得跟腱无法承受负担,导致断裂;相反,老人平时比较注意锻炼,他们的运动一般又比较平缓,因此,反倒不易发生断裂。

跟腱的韧性很强,一般情况下不会断裂。但是,它的韧性也需要经常通过锻炼来维持,如果长期缺乏运动,却突然加大运动量,或者像我国著名运动员刘翔一样长期的高负荷运动,都可能会超过跟腱的负担,导致其断裂。

手术治疗依然是跟腱断裂后的常见方案,不过手术成功只能代表暂时的缝合修复,术后恢复期还有几个重要关口要过:

1、首先是跟腱伤口的愈合问题和预防感染。跟腱位于小腿后方,非常贴近皮肤,缺乏肌肉组织的覆盖,也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因此跟腱手术后的皮肤伤口有一定概率会愈合不良,继而导致感染,感染甚至可能影响跟腱。

2、其次是跟腱结构的愈合问题,手术医生虽然可以用一些牢固的缝线将跟腱断端缝合,但不代表断裂的跟腱一定会愈合,一旦跟腱出现不愈合情况,缝线在随后也会出现疲劳性断裂,手术也就可能失败。跟腱的愈合周期一般需要6周以上,甚至超过12周。

3、第三,跟腱即使愈合,断端局部形成的是疤痕愈合。由于疤痕组织缺乏弹性,一部分跟腱断裂病例会在术后恢复运动过程中出现再次断裂,需要接受二次修复手术。

当然能完全恢复的也不是没有,比如我国花样滑冰名将赵宏博就成功从跟腱伤病中恢复,并夺得奥运金牌。所以,手术后的运动康复治疗对于跟腱功能的恢复至关重要,不可掉以轻心。这就需要科学的康复理疗来促进术后的恢复,国家级运动员拥有国内顶尖的医疗服务团队,自然能够恢复的比较好。

目前国外的康复理疗体系比较完善,而国内虽然康复理疗很常见,但能像国外形成完整系统的康复机构并不多,湖北夏小中医院旗下的复健中心就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科学运动康复中心之一,从那里了解到,科学运动康复和传统的理疗康复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传统理疗康复只是针对患者的病症、手术后身体组织机能恢复进行康复理疗。而现代运动康复不仅仅需要理疗,更是从各项检查数据、营养学、心理学、运动学、康复学等多个方面综合入手,从而更加科学的进行术后的恢复,从而最大限度降低手术对身体机能的影响。

由此可见,科学运动康复理疗也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普及,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种更完善的康复理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