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置换术后,到底多久才能恢复?跟你想的也许不一样!

有一个病人A是昨天刚做完髋关节置换手术的,而病人B是准备下周二做髋关节置换手术。

看到病人A后,叮嘱了她手术后第一天,主要在床上练练大腿的肌肉,按摩按摩小腿避免血栓形成等,如果不是那么痛的话,可以今天下来走走,但前提是扶着双拐,做完手术的这个脚尽量避免全踩下去,尽量避免各种容易导致置换后关节脱位的动作等。

除了病人A非常认真的在听外,发现病人B也全神贯注的听着术后宣教,这对于他来说也算是术前宣教了。

病人B对于髋关节置换术后第1天就能下地走路这一信息非常惊讶,像是听到了一个天方夜谭的故事。

很多病人对于手术的疗效肯定是关心的,但有时候他们更关心的,有可能是术后到底多久才能融入生活。髋关节置换术后,到底多久才能恢复?跟你想的也许不一样!

病人对于髋关节置换术后的恢复过程和恢复时间,也许是他们脑海里最常见的问题了。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并没有明确的答案!

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与其他人有很大的不同,但通常情况下,患者在3-6个月内恢复正常活动。

(注意,这里说的是正常活动,但并不代表术后就不能活动!)

更具体地说,外科医生喜欢将患者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康复问题分为短期和长期两部分。

短期的康复:包括在极少或没有辅助器械的情况下行走,放弃使用止痛药,转而服用简单的非处方药物(非甾体消炎药),一般在10至12周内就能康复。

长期的康复:包括手术创伤和内部软组织的完全愈合,以及恢复正常的生活活动。影响康复时间的因素有很多,但通常情况下,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活动。

一、短期康复
髋关节置换术的短期康复,包括早期的康复阶段,比如从医院病床上下来并出院的能力。

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第1天或第2天,大多数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都需要一个助行器来稳定他们的病情。

Tips:髋关节置换术后的病人不同于膝关节置换的病人,对于膝关节医生一般会要求使用助行器辅助行走,而髋关节的,医生一般会建议术后使用双拐辅助行走,需要注意,别买错了!

手术后第三天,大多数病人就可以回家了。出院的标准不一,一般手术部位切口不“流水”了,切口愈合良好,肌力及运动恢复情况可以的时候,骨科医生才会考虑让你出院。

短期的康复还包括摆脱主要的止痛药,一般术后镇痛使用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联合,当病人在不吃止痛药的时候也能睡个好觉时,或者一旦病人不再需要拐杖,除了休息的时候不痛外,还能够绕着房子走个几百米而不感到疼痛......所有这些都被认为是短期康复的迹象。

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平均短期恢复时间为10至12周。

二、长期康复
长期髋关节置换的康复包括手术创伤和关节内部软组织的完全愈合。

当病人能够回到工作和日常生活的活动时,他们就走上了完全康复的道路。

另一个指标是当病人最终感觉Ta的生活已经恢复如初。

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的平均长期康复时间约为6个月。

Loma Linda大学的医学研究员、创始人Ian C. Clarke博士表示:我们的外科医生认为,当患者目前的状况已大大改善,术前关节炎疼痛水平和功能障碍已经大大改善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康复了。

影响恢复时间的因素有很多。

国外一名50多年的骨科护士,同时也是 http://BoneSmart.org 髋关节置换论坛的负责人说了:积极的态度就是一切。病人应该做好术后努力康复的准备,承受一些痛苦,并对未来充满希望。同时,获得髋关节置换手术的信息和身边家庭朋友强大的支持网络对康复也非常重要。

病人为术后恢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将会增加其快速、顺利恢复的机会。

举个例子:在家中为术后的自己做好康复准备,清理松散的地毯和地板覆盖物(电线等),清理杂乱的走道和楼梯,以及病人可能绊倒的其他物品。手术前就开始拟定术后康复的目标。如果你打算在回家时有人帮你,最好提前做好安排。

很多细节都需要你去注意!

另外说一点:一般人我不告诉他,髋关节置换患者比膝关节置换患者恢复得更快。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有些病人可能在6至8个月内康复;而另一些则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

三、总结
半年吧!髋关节置换术后的你会觉得重新融入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