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要冷敷什么时候要热敷

冷敷和热敷是简单易行的镇痛方法,

但你是否也对该选哪一种方式而疑惑呢?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冷与热的那些事儿。

01
这些情况下选择冷敷
冷敷的作用原理:
①抑制感觉神经,起到镇痛、麻醉效果;
②改善周围血管通透性、防止水肿和渗出;

③降低炎症反应发生率,减轻红肿、热痛的症状。

急性损伤(没有伤口)如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如崴脚),痛风急性发作期,手术康复期选择冷敷。这可以让伤者获得最好的止痛和消肿效果。

急性受伤的48~72小时内冷敷。
每隔2~3小时进行一次冰敷,每次冷敷时长控制在15~20分钟,切记每次冰敷时间不宜过长,会导致血管反射性扩张,结果适得其反。
冷敷最佳位置就是最痛、肿、热的地方。
可用医用冰袋、冷喷雾或者自制冰袋(用1份冰+2份水放入保鲜袋中,冰水混合后占袋子容量的1/2即可)冷敷。
防止冻伤,做好保护性隔离,严格控制冰敷时间。
使用时注意防止凝结水滴污染伤口。

02
这些情况下选择热敷
热敷的作用机理:
①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局部代谢;

②增加软组织的延展性,缓解肌肉痉挛;

③舒缓情绪,放松心情。

热敷治疗应主要用于急性损伤的后期和慢性损伤,急性损伤的后期指的是损伤72小时后,因为这个时间往往出血停止。
慢性损伤通常是在较长时间的损伤(反复过度使用以及劳损)后发生,并非突发的意外伤,如腰肌劳损、落枕等。
图片
在家庭中,最简单易得的是热毛巾、温水浴等。
热湿敷的效果一般好于干敷,通常每次热敷30分钟左右,注意不要烫伤。
注意糖尿病足患者(如果温度过高可能感受不到);、心血管疾病患者、深静脉血栓、感染、恶性肿瘤患者不宜热敷。

温馨提示
1.不是所有的慢性损伤都要使用热敷,如属于急性发作仍然首先选择使用冰敷;

2.不是所有的急性损伤都要使用冰敷,早期肿胀、疼痛得到控制后可改用热敷;

3.选择冰敷和热敷要根据情况而定,最好在医生或康复医师的指导下进行。